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精心规划 统一布置 突出特色 上下联动——黑龙江省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18-06-19 14:23:09 来源:黑龙江省关工委

黑龙江省关工委积极响应中国关工委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宣传、教育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形成了联动机制,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扎实推进、高潮迭起。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布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3月29日,经省关工委领导批准,省关网站、《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转发了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关工委《关于在全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管理区)的实施意见》。特别是中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启动仪式后,省关工委常务主任郭晓华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和老同志认真学习顾秀莲主任在启动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必须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为了指导全省把这一活动迅即开展起来,4月13日,省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意见》中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重点、活动安排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把这项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专题推进;要求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网站、《双阳红》期刊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列入宣传重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现已刊播视频45集,活动信息、规划、实施意见和照片150篇(幅)。

按照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省各市(地)、系统和县(区、局)普遍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规划方案》或《实施意见》。

齐齐哈尔市各级关工组织借助网络视频,组织万余名“五老”和青少年收听收看中国关工委在西柏坡举办的启动仪式,立即跟进启动。市关工委下发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编发主题教育活动简报6期,向上推荐文章照片50多篇(幅)。伊春市伊春区关工委3月14日就同区文明委、团区委、妇联、教育局、广电文化体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九三农管局及其所属农场和25所中小学校全部分别举行了启动仪式。据对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七台河、黑河、农垦总局等部分市地系统了解,其所属的县(区、市、局)及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及中小学校,在各级党政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制定了活动方案,举办了启动仪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多方合力联动,有计划推进的活动高潮,实现了活动的全覆盖。

二、坚持四个结合、抓住三个重点。黑龙江省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与党史国史教育结合,与开展各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结合,与“三爱”教育、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等其他各项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抓住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形成发展、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三个重点坚持四个结合。农垦九三管理局召开了主题教育理论研讨会,建立了百万字的红色精神资料库、学习“两史”300题题库及10套参考资料讲稿等,为关工委“五老”、学校老师和青少年在线学习提供方便。他们还组织百名“五老”、百名教师和大学毕业生,成立了30多个“三红”(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宣讲团(组),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在学习“两史”中把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学生的心田。所属山河农场“五老”和大学毕业生组成4个宣讲小组,宣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件大事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历史性飞跃,让青少年学生走进历史,认清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奋发图强的建设让中国人民富起来,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深刻内涵。该局宣讲团(组)目前已深入基层宣讲100多场,受益青少年学生两万多人。勃利县关工委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本单位举行的纪念日活动、建县百年纪念活动、和党史国史教育、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同其它活动相结合,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发展。

三、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实际效果。黑龙江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是新中国开发建设的重点省,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开发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众多的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地、影视书刊;众多的“五老”亲历者形成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红色基因富矿。各级关工组织把学习党史国史同弘扬“四大精神”的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铁力市关工委以弘扬“四大精神”为主题,以三建(垦地共建、森地共建、企地共建)为载体,整合域内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他们把抗联遗址、烈士陵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墙)、马永顺林场及纪念馆、十万官兵下关东屯垦创业旧址整合为共建、共用、共育、共享的红色教育基地。市抗日斗争研究员“五老”邹本栋撰写了几十万字的研究史料,为中小学生提供了红色教育读本和教材。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的6个社区都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微信群”开通了公众平台,设立了《“传承红色基团”主题教育活动连连看》、《今日关工事》等栏目,发布了大量活动信息,为“传承”活动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桦南县关工委确定县第六小学、土龙山镇中心校为“传承”教育活动示范单位,举办了传承活动启动和授牌仪式。校长孙青山亲自讲述了土龙山镇农民武装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战斗过程,教育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继承先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把组织青少年、“五老”、家长三代人到东宁要塞、海林杨子荣烈士纪念馆、牡丹江畔八女投江英烈雕像和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开展学习英烈,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录制成视频,在关工委微信公众平台“东安关爱之声”发出,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以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覆盖全省关心下一代最耀眼的亮点。

文章来源:中国关工委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