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云南参加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纪实

2018-11-14 07:57:38

小荷才露尖尖角  风物长宜放眼量

——云南参加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纪实

 

11月4日上午,江苏海门会展中心,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总结大会如期举行。至此,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协办、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为期5天的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现场展评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展评活动全国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929件作品参加初审,有909件通过初审参加现场展评,经专家委员会的现场评审,13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占15%,31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占34%,438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占48%。




云南30件作品参加初审,29件通过,20件作品参加现场展评。共获得2个一等奖,占10%,8个二等奖,占40%,10个三等奖,占50%,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云南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中心荣获组织奖。

——精心准备

近一年时间,云南幼教装备系统和幼儿教师坚持不懈,对作品精益求精,目标海门,坚定前行。从1月8日下发通知后,各地幼儿教师开始新制或改进原有自制玩教具。4月10日,经各州市组织初评,从2500多件作品中遴选629件参加省级展评活动。5月8日-9日,省装备中心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评审,共评选出省级31件、二等奖40件、三等奖69件。一等奖作品由评审专家对每个作品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返回作者本人修改。最后,整合上报30件作品参加全国展评活动。

——精益求精

(一)精心布展

31日上午,在云南90平米的展位内,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临时找广告公司打印写真的、有购买辅助材料装饰的,桌子、椅子、纸箱、墙面都成为20件参展作品的家。一天的辛劳,精心的布置,换来简朴大方、彰显浓郁民族特色的云南展位。3天半的自由参观时间里,云南展位时常有人驻足,在独具民族特色的玩教具前不停拍照询问,特别是《百变磨担秋》《草编乐趣多》等玩教具,因构思巧妙,取材新颖,制作精良,得到来访者的青睐。《豆豆乐翻天》所用的榼藤子,好多老师不知道是自然生长植物果实,拿起看了又看,问了又问。



(二)专心学习

布展完毕,所有老师立即奔赴各省市展位,仔细观看同行作品,专心学习玩法,手机不停的拍照,在玩教具的海洋里遨游。一大批爱钻研、肯吃苦,心怀幼教梦的老师,在这里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有效途径。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三幼儿园的4位老师是她们中的典型代表,她们白天看,晚上研讨,争相发言,畅谈自己的收获与启发,3天参观时间,写下3900多字的研讨日记,拍摄上百张优秀作品照片。总结大会,她们又认真听讲,速记3600多字的笔记,记录专家的精彩点评,回去反复学习,入脑入心,指导今后玩教具的制作。

(三)用心陈述

11月1日-11月2日,参加展评的作品分5个小组进行3分钟的作品陈述,评委现场评审。云南20件作品,作者精心准备讲稿,少数民族作者还穿上的本民族节日的盛装,讲述时淡定自如,介绍自己作品,如数家珍,直奔主题,从玩法说起,言简意赅,说明自己作品的优点、特色。在宝贵的3分钟里,还有作者现场清唱本民族歌谣,给紧张比赛带去一缕清风。

——醍醐灌顶

总结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本届专家评选委员会副主任霍力岩教授,作了《幼儿园自制玩教具与幼儿的有效学习——学前教育装备的视角》专题讲座。科学类、运动类、益智类、建构类、艺术类、综合类评审小组组长分别进行点评,他们对本次自制玩教具的优秀作品进行肯定,明确指出存在的不足,对今后制作玩教具提出了具体要求,如选材要聚焦爱国的、民族的、地域的、传统的。制作要注重安全的、有趣的、可玩的、创新的。使用要关注幼儿用的、有层次的、可变化的、低结构的等等。聆听专家点评,茅塞顿开。对云南今后组织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具有实质性、可操作性的指导意义。

——任重道远

本次活动,云南团队的一线幼儿教师们用睿智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倾注爱心,激发童心,就地取材,使用自然生态环保的材料,创造出其乐无穷的玩教具,启迪孩子们的心智。在展评活动中崭露头角,受到评委的肯定和参观者的青睐。

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云南作品在创新性、独特性、民族性、专业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此项活动,充分调动一线幼儿教师的积极性,制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4年后再创佳绩。

                 (云南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中心 罗建伟)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