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最美五老”候选人事迹——刘邦元

2017-07-20 16:35:56

晚年人生放异彩  老有作为育后代

——玉溪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刘邦元同志先进事迹



刘邦元是一位尽心尽责、勤于思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老同志。他退休前曾任过中学教师、县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领导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05从玉溪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岗位退休后,20062 任玉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88 至今任执行主任。11年来,他不辱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心思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他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关工委定位,带领市关工委的同志深入基层调研,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全市村委会(社区)以上关工委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建立了工作制度,切实帮助基层解决有钱办事等问题。按照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需求,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工作服务领域,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全面推进了玉溪市关工委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刘邦元同志主持玉溪市关工委工作期间,先后10多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刘邦元同志也先后荣获中国关工委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个人突出贡献奖,云南省关工委、云南省关工委基金会突出贡献奖,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奖”,省委组织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玉溪市“最美老干部”。


11年来,刘邦元同志主动作为,经常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每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综合考核,纳入市财政预算,落实了每年147万元的财政专项经费。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协调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市关工委添置了办公设备,帮助各级关工委改善工作条件,帮助部分县关工委改善了工作用车或工作经费,落实了老同志的有关待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常务班子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制度,坚持重要工作和开展活动与有关部门合作,做到思想统一、共同策划,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整合资源、共享成果。


11年来,他围绕各时期的教育任务,查资料、找依据,带头自学、带头示范宣讲,并对9个区关工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重大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宣讲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他策划“两核一观”(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他出面协调争取每年购买“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读本经费和农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每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11年来,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规范、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亲自动手规范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不同领域的工作重点:在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三四一”工程,即三大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养成教育),四项活动(争创文明、和谐、安全、绿色校园活动,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实践活动,开展怡情益智的文艺体育活动,开展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实践体验活动),一个提高(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在农村推行“三四五”工作模式,即依靠三部分人(“两委”领导、关工委一班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组建四支队伍(思想道德教育队伍、科技服务队伍、校外辅导员队伍、文体骨干队伍),开展五项活动(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法制宣传活动、科技服务活动、帮扶帮教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在社区遵循“21”工作路子,即明确思路抓班子,健全队伍抓活动,协调配合抓典型;家庭教育采取“三种”办学形式,即示范性家长学校、“三个一”家长学校、简易家长学校;在乡(镇、街道)关工委工作中坚持“18”工作体系,即强班子、建队伍、抓协调、搞活动、定制度、再创新。通过开展以上工作,形成了思想道德教育(“两史”教育、“中华魂”主题教育、学雷锋争做“四好少年”活动、“孝亲敬老”教育、“两有”教育)、法制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禁毒防艾、反恐、反邪教宣传教育)、养成教育、少年军校、“关爱”夏令营、农村青年教育、家庭教育、“党建带关建”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帮扶帮教、网吧义务监督、济困助学、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残疾少儿困难家庭“生产自救”、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等工作品牌,基本实现了市内有地位、省内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奋斗目标。


11年来,他与时俱进,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深入基层研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强化育人机制;健全完善活动机制,关爱、服务青少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保障机制。他亲自提笔起草《关于建立健全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玉溪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两个文稿,经市委领导批示,先后以玉溪市委、市政府,玉溪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下发实施。他发动市、县机关单位和部门出资,由市关工委牵头,打造了全市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综合示范点”,为动员玉溪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典型示范。


11年来,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先后对玉溪市农村留守儿童、发展贫困山区的学前教育、山区寄宿制学校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引起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纳。9县区的寄宿制学校建立了10“留守儿童之家”。投50万元,9县区帮81残疾少儿困难家庭开展“生产自救”,发展种植、养殖、加工、运输等行业,增加家庭收入,支持残疾子女完成学业。多方筹资10万元,建立了5“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目前全市已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3,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7,帮扶87残疾少儿困难家庭。10年来每年从市财政安排21万元专项资金,救助家庭困难未成年人就学累计救助困难家庭未成年人4000多人。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救助活动,共帮助15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他还先后向有关部门筹32万元,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建立“爱心书库”16


刘邦元同志认真做事,勇于担当,严以律己,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坚守岗位,与在职同志一样上班,很多时候还把工作带回家。他的老伴身体不太好(腔隙性脑梗),离不开人,需要有人照顾,他自己也患有慢性病,但他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在关爱下一代的神圣事业上,走遍了全75乡(镇、街道)、73市关工委示范校(园)、重点联系校、家长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39个组织建设重点联系点。他没有官架子,从不摆老资格,对待关工委的老同志不固执己见,不一言堂,虚心听取各方面的声音,注重采纳合理的意见,许多老同志愿意留在关工委,在很大程度上是看在他高风亮节,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团结人,没有私心杂念上;看在他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情深意重上。他特别关心在职同志的成长,在他的关爱帮助下,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得到了培养和输送。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