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最美五老”候选人事迹——李定稳

2017-07-20 16:52:46

十八年不懈坚持 致力关工无怨无悔

——记石屏县关工委主任李定稳先进事迹

 

        李定稳同志曾任石屏县政协主席,退休后于1999年担任石屏县关工委主任。他十八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倾心工作。2015年,石屏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把关爱青少年落实在行动上

        十八年来,李定稳一心扑在工作上。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在全县9个乡镇115个村委会(社区)中建立关工委组织,941个自然村有502个建立了关工小组,形成了纵横贯通的组织网络,为深入开展关工工作创条件、打基础。深入调研,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如:贫困山区学生救助、农村青年如何学习适用技术、产业助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关爱弱势群体、“五老”作用如何发挥等,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在日常工作中,李定稳总是把关心下一代、关注未来发展及相关工作随时记在心上,逢人就宣讲,遇事就过问,亲自抓落实。

        曾有一段时期,部份城区、乡镇赌博、传销等活动死灰复燃,许多青少年深受其害。李定稳亲自向党政领导反映,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整治打击力度。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如选派人员打入内部,救助了一批又一批受害青少年,让其返回家庭,返回学校,让受害青少年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李定稳动员、组织全县“五老”骨干120多人,“五老”人员13000多人参与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本人先后到机关、学校、农村、家庭走访、慰问或调解各种纠纷200多次。许多干部群众说,“李主任是好人,做好事,做大事,我们遇到什么难事都愿和他交谈,请他帮助”。

        李定稳待人诚恳、热心,办事认真、公道,敢于担当,临危不惧。2015年10月的一天晚上,石屏县城发生了一起行凶事件,有4名凶徒将一名无辜男青年杀伤倒地,并拳打脚踢,欲置于死地。听到呼救声,李定稳手持木棍,与当时正在一起的3位老党员、复员军人奋不顾身地冲到现场,他大声喝到:“干什么,住手,停止你们的犯罪行动。”及时制止了暴行,挽救了一位无辜青年的生命。并及时拔打“110”报警和“120”救护。在场的群众伸出大拇指赞道:“李主任是真正的老革命,宝刀不老,他们都是好样的”。几天后,那名被救年轻人的父母前来找到李定稳当面表示感谢,诚恳地说:“李主任您是我家的救命恩人,是你们给了我儿子的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一辈子感恩你们”!此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把教育活动和文化传承当成自已的责任

李定稳结合全县关工工作实际,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爱党、爱国、守法、遵纪。石屏县民族文化十分厚重,近几年,他们先后开办了22个民族文化传承班,18个“海菜腔”、“烟盒舞”传承点,让祖先留下的优秀民族文化融入青少年精神血脉,为培养后备人才尽心尽情。代表彝族风情文化的“烟盒舞”、“海菜腔”跳出了家乡,唱出了云南,唱到大江南北,唱到央视晚会的舞台上,为大美云南增添了光彩。


把科技育人作为关爱青少年的重要抓手  

李定稳协调县职中及科技部门密切配合,开办了三个学制三年的校外教学班,十多处培训点,多年来共培训农村学员5000余人次。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精心编写了《枇杷栽培要点》、《果树病虫害防治》、《家畜病害防治》等10多种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乡土教材,挑选200余人进行专业学习培训,有120人获得中专文凭,150人成为防治能手,为农村发展致富培养了专业人才。

        李定稳结合“讲、育、学、奔”活动,动员团山冲村种植杨梅、枇杷1500余亩,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努力建设种养结合的生态食品基地和生态旅游景点。并以点带面,引导新海资村等6个村民小组连片种植杨梅4500余亩,枇杷3600余亩,仅林果种植每年收入达1450万余元,户均收入达3.8万余元。目前,坝心镇共种植杨梅4.55万亩、枇杷3800余亩、树莓500余亩、草莓2000余亩、猕猴桃1000余亩、蔬菜1.8万余亩,预计全镇农业总产值达4.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600余元。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