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传承红色基因,心系青年成长----龙岩一中离休干部彭烈光关爱青年作奉献小记

2019-09-18 13:19:52

闽西是一块神奇的红土地,在这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更有无数闽西儿女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建设奉献汗水甚至生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老战士的彭烈光,作为一名老师,他的心情难以平复。忆往惜,峥嵘岁月如烟过;看今朝,国泰民安福满堂。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龙岩一中离休干部彭烈光老师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优秀学生代表。彭老师神采奕奕、思维清淅、热情好客,深情地给青年学生讲述着他“不忘初心永跟党、三尺讲台写华章”的峥嵘岁月。

接受红色教育,投身革命队伍

彭烈光说,他的家乡在被称为“红色小上海”的汀州城。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入闽,这一年9月他出生在长汀城里的一个小商贩家庭。当年他为了革命需要曾取名“彭仲”。他所走过的90个春秋,见证了旧中国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民不聊生的境况,也见证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而建立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国泰民安、民族富强的新时代,他说他作为一位老人,倍感珍惜和无比幸福。

彭烈光在年轻时有过无数的坎坷和艰难。在他十来岁开始就在家一边读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帮忙父亲做小工,以维持家庭生计。他说他从小就听大人讲起毛主席朱老总当年率领红军在长汀建立苏维埃政权、为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家族长辈参加红军等等许多故事。他父亲教育他们兄妹:“做人需正直,读书有出头”。

彭烈光于1948年7月高中毕业后,人生的路往何处去?他与同学相邀到江西南昌考大学,但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他们几个人住在旅店生活很苦,又很花钱,无奈他们只好放弃回老家长汀。回家后,国民党抓壮丁,要抓他们年青人去当兵,国民政府的腐败无能,老百姓深恶痛绝,当国民党兵大家都是唯恐避之不及啊。为了躲避国民党抓丁,彭烈光父亲去借钱,让他到广东梅县去考大学读书,当时他考上了嘉应法学院,攻读法律系。

在广东梅县第一次解放后的一天,巧遇到他在长汀读初中时的语文老师梁集祥先生。那时是革命斗争困难时期,梁集祥先生隐蔽在长汀做地下党的工作。彭烈光在梁先生的启发、引导和帮助下,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到共产党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为民族谋解放的军队。他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救老百姓于水火之中、只有共产党才能推翻反动派统治建设新中国。他抱定作为一个青年人应该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雄伟抱负和为人民献身的精神,所以他立志信仰共产主义,毅然投身到革命队伍。由梁集祥先生介绍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为一名战士。当时在中共梅州地委主办的梅州公学担任排指导员,他在革命队伍的大熔炉里锻炼,革命意志日益坚强。

艰苦环境磨练,积极为党工作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奋勇拼搏、顽强战斗,胜利渡过长江,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在全国解放前夕的1949年7月,国民党军队一路南逃,胡琏兵团在“淮海战役”后败窜闽西、粤东之时,疯狂地烧、杀、抢,到处抓壮丁,敲诈勒索,无恶不作。梅州公学作为共产党培养年青干部的学校,面临敌强我弱的形势,师生连夜退出梅县城。一个有千余人的梅州公学,在组织渡汀江时遭遇了国民党军队的追击,但他们警卫排的同志进行了顽强的反击,打退了敌人多次的进攻。后来他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撤退,战友们手拉着手,穿丛林、走山路、跳田坎、睡山岗、渴米汤。他们到达广东大埔叫“大老寨”的深山老林时,队伍只有三百余人了。中共南方局派了林挺、郑黎亚等同志前来领导,在大老寨的山上,党组织决定把队伍分成三个大队,每队百余人。

他们大队120余人编成十个班,借用当地华侨的一栋空房,每天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水平,学习了《大众哲学》《新民主主义论》《联合政府》等毛主席的箸作。队伍进行整风,整顿干部思想和作风;还组织大家劳动,帮助农民割稻子、种地瓜等。为了防范敌人的侵扰、保证队伍的安全,他们轮流站岗、放哨。大家的生活很是艰苦,经常吃不饱,有点饭分着吃,豆腐乳配饭算是改善伙食了,两三个月不知肉滋味。只有一条裤子的人,白天穿,晚上洗。劳动学习之余,轮流要到山下挑水吃,用水很困难,但是战友们团结友爱、亲如兄弟,半夜巡查还帮忙盖被子。环境虽然艰难万分,但是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满怀昂扬斗志。彭烈光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工作,热心为战友们服务。彭烈光在同志中的威望逐步上升,由一个班长被120余人全票选举为工委主任(即连指导员)。同时,经党组织考核,批准他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于1949年8月19日在大铺县大老寨村宣誓。1949年8月底9月初,敌人从潮汕地区逃到金门、台湾了。闽西、粤东等大片土地解放了,彭烈光奉命带领20多位闽西籍的同志,回到闽西来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坦然面对逆境

1949年9月,中共闽西地委组织部分配彭烈光到龙岩专署民政科工作,他积极投入到民政工作中。不久,以民政科为主组建了长汀军事代表团,彭烈光服从组织安排到长汀去做接收、建政、剿匪等工作。1950年1月彭烈光任军事代表团区村工作督导组组长,带领九位同志到长汀县河田、蔡坊等地深入群众开展工作。1950年5月军事代表团任务完成后,彭烈光先后被任命为长汀县河田区区长、城区副区长。10月长汀机场开始扩建,他又被调入机场修建委员会人力处工作。1951年2月土改工作开始了,彭烈光就被调往上杭县训练土改干部,接着参加上杭县的土改工作。在“左”的路线影响下,党内斗争很是尖锐,彭烈光因工作积极、坚持原则,得罪了一些人,接着遭人陷害,在长汀蹲冤狱两年半,使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生步入荆棘之地,面对逆境彭烈光也曾彷徨过、也曾痛苦过,但他仍乐观而坦然地面对,他始终相信我们的党,终会有拨云见日之时。

不忘初心永跟党,种李护桃正芬芳

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1979年9月,彭烈光从东肖中学调到龙岩一中教书。彭烈光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严格要求、热情爱护,在教学上认真备课,向老教师请教,勤家访,取得家长的支持,教育好学生,培养好学生干部,共同做好班级工作。十多年来,他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发展,各项工作在学校评比中都名列前茅。他所负责的班级一直是“先进班级”,他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彭烈光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有用的人才,在龙岩一中任教的10多年里,教过学生10个班700多人,他们毕业后在全国各地致力于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成绩卓著成为单位骨干和领导。

乌云散去终见日,阳光普照万木春

1981年8月,彭烈光在1951年被长汀冤狱的问题,中共龙岩地委给他进行了平反昭雪。30年来,彭烈光受苦、受难、受歧视,但他坚信共产党是英明、伟大、正确的,错误问题一定会得到纠正的。他拥护党、相信党,埋头做好各项工作。1961年至1966年彭烈光和同志们一起,办好了一所获省里表彰的东肖农业中学;1971年至1981年在龙岩一中做好了教学工作;1983年彭烈光担任龙岩一中的总务处主任,经常到福州向省厅要经费,将资金精打细算,亲手建了科学实验楼一座、有30个教室的教学大楼一座、师生大食堂一座、教工宿舍两座、用旧教室改造为教工宿舍一座等等,初步改变了学校环境,解决了师生的生活困难。彭烈光做到廉洁奉公,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开展勤工俭学,利用学校周边空地,新建了小店铺19间出租增加经济收入;购买大锅炉,解决师生用热水问题;还美化学校环境。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加大了对学校的投资金投入,他们学校新建、改造了大量房屋,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龙岩一中看不到旧房子了,是一个崭新的中学。彭烈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1983年7月组织批准我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组织关怀暖人心,牢记使命创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无数共产党人为此付出了心血和生命。1987年9月彭烈光光荣离休以后,得到党和组织周到细致的关心和照顾,他说人他感到政治上有光荣、组织上有归宿,生活上很幸福。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国泰民安、科技辉煌,天宫、天眼、悟空、蛟龙墨子号、大飞机、国产航母等等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老年人深感自豪和欣慰。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年青一代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创新发展。

彭烈光深情地说:“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卓越的成就,相当不容易,希望年青人在此美好的环境中,好好读书、天天向上,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不忘初心永跟党、牢记使命创辉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彭烈光前辈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学好知识和本领,做好祖国的接班人,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