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山东省五老志愿者传承好家风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2019-09-27 13:17:24

QQ图片20190926154638.jpg

9月26日上午,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妇联在济南联合举行山东省五老志愿者传承好家风报告会,并在会议现场同时举办传承好家风展览。报告会上,为青少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的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小铁佛村关工委、心系青少年的热心人诸城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高秀琴、难以割舍对孩子们挚爱亲情的退休教师团队龙口市东莱街道“爱心奶奶团”、儒学文化的优秀传播者曲阜市关工委儒学宣讲指导团团长孔令绍等四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介绍了他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身体力行传承好家风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玉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吕德义、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孙应琢,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天瑞出席报告会。

QQ图片20190926154456.jpg

QQ图片20190926154626.jpg

QQ图片20190926154653.jpg

QQ图片2019092615470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广泛开展了“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弘扬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蓬勃展开,传承好家训好家风蔚成风气,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硕果累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不断涌现。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小铁佛村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的示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晒家训、传家风,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知书达礼、好学上进、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为青少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18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近几年培育出8名博士、80多名大学生,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始终保持零犯罪记录,创造出村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睦、人才辈出的丰硕成果。诸城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高秀琴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大学生,她忠于职守,勤学不辍,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华传统文化家道教育高级讲师、法治校长等技能证书。退休之后,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举办家庭教育工作室、勤耕国学讲堂和家道教育公益讲座,传播红色基因、国学文化、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和法律知识,帮助家长科学育人,指导孩子克服心理障碍,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被誉为“五老”精神的践行者、关爱事业的热心人。龙口市东莱街道“爱心奶奶团”,2012年10月组建以来,在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举办家教专题讲座26次,解答家教问题300多个,授课家长4000多人次。她们对辖区内43家网吧、15家游戏厅实行巡查、暗访制度,先后帮助23名少年戒掉“网瘾”,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她们自编自导舞台剧《红色记忆》,到社区、村居、学校巡演8场,观众达3000多人次。并开办“传习讲堂”,建立“爷爷奶奶一堂课”,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总书记亲民为民、关心下一代成长的故事。曲阜市关工委儒学宣讲指导团团长孔令绍同志,潜心研究儒学文化及其在国家兴旺、民族复兴中的地位作用,撰写创作了上百万字的著作和书稿。十八大以来,先后到二十多个省市宣讲儒学文化和家风传承,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第一届山东省文明家庭”“最美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四位同志的演讲报告,事迹感人,品格高尚,展现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彰显出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共鸣。

QQ图片20190926154711.jpg

赵玉兰在讲话中对四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付出的心血表示崇高的敬意,给予高度的评价。赵玉兰指出,传承好家教好家风、弘扬红色基因和优秀文化,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永恒课题,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赵玉兰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与五老志愿者的优势和作用,深入持久的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主题活动,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积累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造就千百万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QQ图片20190926154632.jpg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