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最美五老”候选人事迹——杨丽琬

2017-07-20 17:08:10

孩子们的好奶奶

——大理州宾川县关工委主任杨丽琬的事迹



杨丽琬从宾川县正县级调研员的领导岗位退休后,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豪迈胸怀和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倾注一片爱心。博得孩子们衷心爱戴,家长们诚挚感激,社会各界热情赞扬,亲切称她为孩子们的好奶奶!

杨丽琬曾担任宾川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长年累月兢兢业业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奔忙,无法顾及家庭,甚至节假日也难得同家人吃顿团圆饭。到了退休年龄的时候,爱人和子女们都希望她与儿孙们在一起,享天伦之乐,安度晚年。但她想,改革开放以来,宾川县经济社会虽然有了巨大发展,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作艰苦努力。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在位时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县里、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退休后要发挥经验和时空优势,尽力为全县少年儿童的成长多做些事。于是,当县委领导希望她退休后,主持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的新岗位上,杨丽琬怀着对少年儿童一片爱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倾注自己的心血。她按照中关工委规定的创“五好”关工委的条件,从抓县和乡(镇)关工委的全面建设着手,扎扎实实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杨丽琬在担任宾川县关工委主任的同时,还兼任县级机关老干部党总支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县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她充分利用兼任这两个职务,与老干部、老专家接触多的有利条件,积极宣传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老同志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经过她不断地宣传和发动,宾川县一些退休的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积积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全县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队伍不断扩大。至2014年,全县建立关工委95个,基层关工小组158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582人,形成了县、乡(镇)、村(社区)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在她的带领下,全县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关爱后代,赢得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同时,在她的积极呼吁和多方汇报、协调下,宾川县委、政府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认识到位,选配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工作条件保障到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安排、同步要求、同步检查验收、同步表彰奖励。使全县各级关工委达到了“三有”,即:有人员、有办公场地和设施、有工作经费,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在全县营造了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格局,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社会各届和群众中的影响力、感召力。

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杨丽琬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激励大家,尽心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五老”发挥好作用,真情真爱关心、呵护孩子们成长。

在领导岗位长时间紧张工作,杨丽琬积劳成疾,特别是椎间盘膨出、骨质增生病痛,使她有时走路都很困难。2012年10月,疼痛使她无法坚持工作。她才在同事与家人劝说下去大理州人民医院治疗。但病情稍微减轻,她就回到县里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人们都说,为了下一代,杨主任真是一天也不愿歇下来!

杨丽琬常四处奔走,多方协调、争取、筹集善款,为困境中的孩子送去温暖和关爱;使那些急需帮助的孩子,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教育,享受和同龄孩子一样的生活。12岁的董杨是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姑娘,家里有个两岁的弟弟和60多岁的奶奶,全靠父母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董杨患病使这个原本就很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杨丽琬得知小董杨的病情后,想方设法救助这个不幸的孩子。她同县关工委的老同志不辞辛劳,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董杨治病募集资金,她自己也带头捐款。募集到资金后,就很快给董杨家送去2万9千元 ,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给董杨带去了生的希望。对其他患病、家庭又贫困的儿童,她也组织关工委老老同伸出温暖的手,根据病情,有的补助几千元,有的补助一两万元 ,并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积极治疗,战胜病魔。从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患病孩子及其家长莫大的扶慰和支持。

2012年10月的一天,杨丽琬因病到大理州医院住院治疗。她刚走进医院安排的病房,就看见同病房一张床上一个小女孩包着纱布的右脚少了一截,满面愁容的母亲坐在床边,看着伤痛中的女儿默然落泪。她仔细打听,得知小女孩是弥渡县人,刚上初中一年级。不久前的一场车祸,使她的右脚严重受伤,不得已做了截肢手术。肇事的驾驶员在垫付了少量医疗费后,赖着不再拿钱。而小女孩的治疗还需要不少费用。这一次劫难,使本来就贫困的小女孩父母陷入了绝境,一筹莫展。

面对这个不幸的小女孩及家人!杨丽琬立即拿出身上仅带的500元钱,给小女孩的母亲,嘱咐她先给女儿买点吃的东西和生活用品。在随后的几天里,杨丽琬不顾病痛,与弥渡县关工委联系,将小女孩的情况详细向他们反映。商请他们出面与交警部门协调,依法抓紧处理肇事者,维护小女孩的合法权益,尽快解决好赔偿问题,以使伤者得到继续治疗。经县关工委积极做工作,交警部门处理这起肇事案件有了很快进展,使小女孩的后续治疗有了保障。

杨丽琬在州医院住院期间,时常关心照顾这个不幸的小女孩,有时同她谈心,解除她的悲观情绪;有时给她讲张海迪等身残志不残人员的故事,激励她战胜伤痛;有时给她削水果,告诉她好好吃饭,增强体质,加快康复。她的一言一行,像亲奶奶一样,使小女孩及家人感到无比温暖,医生护士也十分感动。

杨丽琬出院后,还时常惦念这个小女孩。当她从弥渡县关工委得知残联、民政、教育部门给予小女孩关照,小女孩的身心也得到了较好恢复的确切消息后,才舒了一口气。

类似这样关爱孩子、特别是关爱弱势儿童的事例,不胜枚举。几年来,杨丽琬和“五老”们发挥自己的时空优势,不顾辛劳,努力做宣传动员工作,先后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募集资金280多万元,救助贫困学生1800余人次;同时,经她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请示,从2015年起,县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考上大学的家庭困难学生入学。此外,她还组织县关工委为乡村学校筹集资金310多万元,较好地改善了教学条件。

杨丽琬在发动"五老"想方设法为学校改善基础没施条件的同时,还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关工委的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进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近几年来,经她发动和组织,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关工委老同志组成的宣讲团(组),先后深入中小学校、社区作宣讲报告近100余场,听众达5万多人次。他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少年儿童的心里特点,生动实际,入情入理地讲解,使中、小学生深受教益,教师也从中得到启迪,对学校形成重思想品德教育,激励学生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勤奋学习、进取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引领作用。

此外,杨丽琬还组织县关工委法制宣讲团(组)、宣讲员,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对青少年作普法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纪意识,养成敬畏法纪、尊章守纪的行为习惯。并配合司法部门和法制副校长,积极开展创建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庄活动,有效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杨丽琬关爱青少年成长,还体现她立足宾川是农业大县的实际,大力组织回乡青年学科技、奔小康。有些考不上高中、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回乡后劳动技能较低。为了使他们学到科学技术、找到致富门路。杨丽琬多方协调县农业局、农技协会、老科协,运用科普示范基地、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仅2014年,就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1236人次,并发放科普资料3373份、图书资料5410册。经过不懈努力,使一批又一批农村回乡青年学到了实用技术,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能人。在食用菌、大棚蔬菜、果树、优质葡萄等种植与管理等方面大显身手,成为当地科技致富的带头人。2014年,省关工委、老科协在宾川县召开学科技、奔小康现场会,推广了县关工委的经验。

对县城里的待业青年,杨丽琬也组织"五老"热情帮助,采取办电器维修、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的方式,使他们学到一两门实用技术,增强创业本领。2015年培训的400多名初、高中毕业生,大多已工作,有了收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杨丽琬在县关工委主任的岗位上,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大理州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成为人人称赞的孩子们的好奶奶!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