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最美五老”候选人事迹——林德钰

2017-07-20 17:10:09

甘为春泥更护花

----陇川县关工委林德钰同志先进事迹

 


林德钰,2003年受县委政府重托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一干就是14年。14年来,他团结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建组织、壮队伍、抓活动,促工作,以“甘为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用心、用爱、用情、用智关心和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强化组织建设,有效推进基层关工工作

抓组织。县关工委成立伊始,他便带领关工委一班人深入到各乡镇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拟定了成立基层组织的指导性意见,由县委、政府行文下发。短短一年时间,乡(镇)、村两级组织便成立起来,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中,他经常深入到各乡镇,村(社)、学校,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争取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改善基层关工委工作条件。经过多年努力,全县已建立了各级关工委组织206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同时动员了以“五老”为主的2182人加入了关工委工作队伍。建制度。组织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如:《陇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陇川县网吧“五老”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陇川县关工委工作制度》等,关工委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做调研。林老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他每年都要深入到各乡镇、部分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到各中小学、乡镇中心校和部分教学点去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近几年来,林老下乡镇40余次,下村委会、村民小组60余次,到各学校走访50余次,看望慰问特困学生100余人,拟写了各类调研报告和材料10余份。

有效开展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陇川县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以书画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歌赛等形式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三爱”主题宣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宣传教育、禁毒宣传、党史国史教育等活动。每项活动,从制定方案、筹备、组织实施到总结表彰,他都亲历亲为,指挥协调。一是以学校为阵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林德钰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禁毒宣传教育。他联合公安、教育、司法等部门,宣传前先测试,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然后,每所学校都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讲一个小故事,出一期黑板报,看一部禁毒专题教育片,致家长一封信,一次征文比赛,一次手抄报比赛,一次综合宣传和一次社会实践”九项活动,他还亲自撰写讲稿进学校宣讲;每所学校宣传结束后又进行测试,学生对毒品及危害的知晓率从不到60%上升到95%以上。二是以家庭为重点,开办“农村家长学校”。为提升家长教育子女的意识和能力,林德钰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组织五老人员、中小学教师、乡妇联、农技站、禁防办、计生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专业人员,以村委会为基本单位对家长进行以家庭教育、妇女维权知识、科技知识、禁毒防艾知识、妇女卫生知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每年林德钰都要亲自到农村家长学校讲课20多场次。三是以助困为切口,真心真情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他时刻牵挂着那些特殊的孩子,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和关爱他们。每次到学校都要找几个特困孩子和留守儿童座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有个叫石三妹的留守儿童,她父亲石岩发有胃病,无钱医治,不能干重活,家贫,其妻失联。为了生计,石岩发外出打工,五年多未回过家,挣钱少,从没往家里寄过钱。石三妹与未满16岁的两个哥哥留守在家相依为命。自从了解到石三妹一家的情况后,林德钰先后五次到石三妹家,捐款捐物,通过多次沟通说服石岩发返回家乡,筹集资金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和种植烤烟,建盖新房等。就这样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的关爱。多年来,他每年坚持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目前总额已超过100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000多人,扶持贫困青年养牛、养羊,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并把党委政府的温暖送给了全县6000多名留守儿童。

保持公而忘私,尽洒关爱情怀

2009年,林德钰非常困难,除了照顾孙子外,妻子的糖尿病引发并发症,腿已不能正常行走,视力急剧下降,随时需要人照顾。但为了举办好中国关工委支持的孤儿夏令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受艾滋病和毒品影响的孤儿,林德钰还是毅然冲到一线。陇川县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何华同志说:“当公与私发生冲突时,林德钰选择了先公后私。”

为让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他先后几次召开相关部门会

议,反复研究孤儿夏令活动方案,并盯住每个细节抓落实,带着办公室的同志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跑,呼吁大家共同关爱困境儿童。在他的努力下,此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50名孤儿在活动中接受了军训、革命传统教育,并参加游戏和文艺晚会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一个因父母患艾滋病去逝的孤儿小睛(化名)说:“这我是出生以来最快乐的一周!”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启民同志说:“这次陇川县举办的夏令营有三项成果,一是不但让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得到关爱,还筹集了30多万捐款,可以覆盖更多的困境孩子;二是借助夏令营活动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三是借开展夏令营的机会,形成教育、公安、法院、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机制。”

为了把有限的经费节约下来,用在关爱救助孤困儿童身上,用在捐助考上大学的孩子们身上,他每次下乡都是轻车简从,到机关食堂就餐。2015年8月,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近期,被德宏州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老干部局局长李富炳说:“以林德钰为代表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全州各级各部门学习……”。

林德钰虽然已78岁高龄,但仍然继续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再接再厉,迎接挑战,续写“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

夕照明”的新篇章。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