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最美五老”候选人事迹——和学贤

2017-07-20 17:12:03

熠熠生辉的红烛

——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和学贤的事迹

 


和学贤从迪庆州维西纳西族自治县教育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回到家乡后,满怀深情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20多年如一日,热心关爱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人们热情称赞他是“一支熠熠生辉的红烛,照亮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


和学贤出身于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寨后社区寨后上村。1959年,他从昆明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要求赴雪域高原迪庆藏区支教,被安排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纳西族自治县一所小学当老师。在     36年多的岁月中,一直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像一支闪亮的蜡烛,照亮成百上千傈僳族、藏族、纳西族、彝族、白族同胞孩子的求学路。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拔为维西纳西族自治县教育局长。1995年他退休回到阔别36年的家乡后,仍保持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的职业习惯,去走访乡亲时,总是问一问家乡的教育情况,孩子们上学读书的成绩。从闲谈中,他听到不少人说,本村的孩子求学热情不高,有些家长引导孩子好学上进的意识也不强,总认为孩子长大也得干农活,识几个字就行了。以致本村虽在城郊,但30多年没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心里油然而生退休不退志,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当好一支蜡烛,点燃孩子们求学热情的强烈愿望。于是,他去拜访学校领导和教师,走访学生家长,协调学校、妇联和古城区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商议采取办家长学校,向家长讲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需要一代一代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接力奋斗,以及激励和引导孩子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他自己也积极主动地当好家长学校的讲解员。通过持续办家长学校,不断宣传和教育,使家长们认识到国家现代化建设,家乡面貌的改变,需要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人才。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一定要教育、引导好孩子养成爱科学、爱学习的品行和勤奋学习,长大建设祖国、建设家庭的志向。


办家长学校,有效增强了家长支持子女上学,教育引导子女好好学习的意识。在全村形成了家长激励子女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接着,他又协同村里的几位退休老教师,利用学校放学的课余时间和节日 、寒暑假,召集本村的孩子聚在一起,给孩子们讲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就,现代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纳西族民众奋进的故事,一些杰出人物从小抱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奋发努力,好学上进的故事。春风化雨,滴滴入土 。和学贤及老教师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循循善诱的引导,使孩子们懂得了从小学好文化科学知识,长大才有本领建设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才是对养育自己的父母最好的报答,增强了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的动力。


同时,为了鼓励家长引导好孩子、激励孩子学好功课,和学贤还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给予考上大学、职高的学生奖励的建议。村党支部、村委会采纳了他的建议,建立了学生激励机制,对本村学生,凡考上大学本科的给予2000元奖励,考上职高的给予500元奖励。


这些工作,和学贤退休回到家乡后,一直坚持做。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果实。近15年,寨后上村已有了53名大学生,其中大学毕业生35名,在校大学生18名;职高毕业和在校生上百名。每当村民们看到本村一个个孩子考上大学和职高,一个个大学和职高毕业的孩子走上工作岗位,都深情赞扬和学贤“点燃了孩子们立志成才的火花”!


1999年,寨后上村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和学贤被选为关工小组组长。他充分发挥关工小组的优势和作用,带着“五老”人员,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平台,经常利用节庆日、学生假期,对本村青少年、特别是少年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西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国史、村史教育,帮助、引导青少年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强化立志成才意识,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好学上进的行为习惯。寨后上村关工小组成立18年来,和学贸每年都带头为青少年讲思想教育课几十场次。


2000年,和学贤及关工小组的"五老"被当地学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后,他更加重视带动"五老"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他们在坚持结合学生实际,认真准备,生动讲好思想品德教育课的同时,协调学校建立了学生成长记录卡,把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成长经历都做记录,促进了学生好学上进。由于表现突出,和学贸被丽江市关工委选聘为市“五老宣讲员”,先后应邀到云大旅游学院、大研中学、市民族中学、永胜县仁和中学,市、区委党校、老干局等党政机关, 作思想品德教育讲座。他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解,受到普遍欢迎。2008年11月,和学贤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2014年,古城区被省综治办、关工委列为开展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的单位后,和学贤被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聘为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他认真学习省综治办等10部门下发的文件和省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会上领导的讲话,领会开展未司项目的重要意义以及项目工作的任务、要求,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区项目日常工作。他同项目办的其他两位老同志一起,把开展好思想品德和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触法,作为项目的根本任务,联系本区未成年人实际,深入学校、社区、村庄,讲思想品德和法治教育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法治教育中,并协同学校、社区、村委会做好预防工作。在区政法委的领导下,和学贤与区项目办经过一年多努力,2016年,古城区实现了当地户籍未成年人零犯罪,受到省项目指导小组的表扬。


和学贤从30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青少年、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周围向上向善的好风气、勤勉奋发的好环境息息相关。为此,他在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十分重视同村党支部协调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努力在本村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村党支部支持他的建议,在本村建立以宣传党史国史、英雄模范、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的“和谐院”、“康乐院” 、“文明院”,在"三院"陈列党史、国史、村史图片,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民族文化走廊,以及开办阅览室、图书室,提供村民参观、学习。同时,还在节庆日组织村民报告会,开展具有浓厚民族风情、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例如编排纳西快板等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并举办年满14岁少年步入青春宣誓仪式,18岁成人宣誓大会,使进入青春、成年的青少年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一个忠于宪法的好公民。经过这些工作,在寨后上村形成了积极向上、团结友爱、遵章守纪、奋发进取的良好风尚。十多年来,寨后上村先后3次获得“全国文明村 ”、6次获得“省文明村”,以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家庭教育‘双合格’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先进‘星光老年之家’”、“云南省安全小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60多个奖项。良好的村风助推了青少年成长成才。


和学贤20多年如一日,不遗余力、热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项奖励。2016年,和学贤家获得“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称号。如今,他已78岁,但他人老志不衰,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仍象像一支熠熠生辉的红烛,时时燃着炽热的火花,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