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为了下一代奉献余生

2019-12-18 13:32:34

巨鹿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曾任巨鹿县政府副县长8年,任巨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5年。2005年从县人大副主任岗位上退休,任巨鹿县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2011年受县委委托接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4年任关工委主任。几年来闫敬岭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堪称“优秀五老”。

一、搞调研、抓典型、谋发展

闫敬岭常说,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设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他从调查研究入手,寻求工作的突破口。他走访多个学校,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德育教育的方法,发现不同年龄段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德育教育靠书本是空对空的教育,学和做是两张皮。因此他提出在育蕾小学试行“德育银行”教育模式。即把学生做的好事,根据的事大小量化成分数记入储蓄卡中,每学期根据每个学生积分多少进行奖励。把无形的口头教育变成了有形的行为教育。育蕾小学通过实践对德育银行工作做了进一步完善。一是对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把无形的分数变成有形的“道德币”,增强了学生自身的成就感,同时也强化了对其他同学的感召力;二是每月评出的“道德模范”张榜公布,进一步强化了先进性,三是将道德银行这一作法延伸到了全体老师,让老师置身于这一活动之中,不再是单纯的裁判员。老师和同学互相促进。学生的品行激励着老师,老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着学生。他们互相促进,砥砺前行;四是利用互联网将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的更加紧密,真正实现了郝春玉主任讲的“疏通了‘三相电源’”。五是初步总结了开展德育银行五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出版了“道德银行伴我成长”一书。几年来德育银行德育教育模式获得成功。邢台市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在全市推广这一经验,省政府领导也批示在全省推广,中央宣传部在中国文明网上作了肯定报导。全国众多网站媒体.都对德育银行作过报导。

在巨鹿五中调研德育教育时,闫敬岭提出讲身边好故事作为中学生德育教育新模式,受到学校老师和校领导的支持。巨鹿第五中学关工委自开展“讲身边好故事”以来,校长韩海兵同志积极谋划,不断深化这一活动,使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学校的环境面貌和老师、同学的精神面貌),同学们做好事蔚然成风。不仅如此,通过这一活动,学生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今年他们把同学们讲的故事编辑成《讲身边好故事》出版,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育蕾小学和第五中学的经验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县掀起了学育蕾活动高潮。目前,全县已有10余所学校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二、广泛发动五老帮助贫困学生

关工委经费有限不足以救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所以闫敬岭同志发动五老们各尽所能筹措资金救助贫困儿童。几年来关工委委员王永琪多方筹资对全县650人次贫困中小学生进行资助,资助金额达近150万元;关工委委员刘恒均同志每年给一中优秀贫困学生捐助5万元,已连续捐助5年,捐助金额达25万元;关工委志愿者协会学雷锋教育点向北京墨墨协会求助为全县11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一直资助到18岁。到期将捐赠20万元;关工委本身每年救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2万元,多方筹资保证了我县贫困儿童完成学业。

三、坚持思想教育百花盛开

为了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闫敬岭同志坚持思想教育百花盛开。他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和广大五老除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活动外,2014年带头写了供家长学校使用的《育子宝典》,2016年又写出了供青少年学习的小说《四毛上学记》。这本书以讲故事的形式写出了四毛同学在学校里的成长过程。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刻苦学习,用大量的先进人物事迹、优秀品质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艺术性和故事性的完美结合激励着同学们主动学模范、践行动,逐渐成长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代新人。关工委副主任、原人大副主任、八十四高龄的谷保清同志以崇高的责任心,使命感编写了几万字的《励志悟语》一书,讲了做什么人,怎样做人的问题。为青少年指明了做人的标准及如何做人的行为准则。社会反映强烈,一致认为不仅是青少年的必读书,也是成年人的必修课。原公安局副局长吉录林同志用镜头记录了1976年毛主席逝世时全县人民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悲壮场面,让我们每个人看后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肃然起敬。现在的青少年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一刻,但他们看见图片,必将触景生情,对革命先辈们产生由衷地敬佩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为此,关工委决定对吉录林同志保存的老照片辑印成《难忘记忆》一书,作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育蕾小学关工委主任、校长孙建广同志为把德育银行活动推向深入,去年出版了《道德银行伴我成长》一书,真实记录了学校老师、同学在“德育银行”品德教育活动中的所作所为及思想变化过程。今年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号召,闫敬岭同志为主编编辑了《追梦者的足迹,巨鹿故事系列丛书》。涵盖了从古到今、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是教育青少年的一本校本教材,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四、重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闫敬岭同志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村二郎庙关工委不断深化“创建和睦家庭致力社会和谐”活动的基础上,2016年又发展了寻虎村关工委、大留庄村关工委。寻虎村关工委主任由原县老干部局副局长安庆朝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原县公安局政委薄洪举同志和村妇女主任薄秀姝同志担任。寻虎村关工委以建设文明家庭为抓手,通过村妇女之家、妇女大讲堂阵地对全村青年妇女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孝道文化教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把青年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爱心团队”帮贫问苦,资助贫困和留守儿童。成为红色小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力军。通过讲村史、传手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技艺教育,为美丽乡村建设又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留庄村关工委主任由村支书担任,副主任及委员由五老组成。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周围十里八乡青少年前来参加。在关工委一班人带领下出现了家庭文明、社会和谐、民风淳厚的可喜景象。

  民营企业关工委又有新进步。喜德来傢具有限责任公司关工委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为企业腾飞而助力”活动,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孝道文化、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了青年职工的社会认知感。他们在车间安装合理化建议箱,广泛收集职工建议,激励职工参加企业管理。对职工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实行积分化管理并按累计积分兑现奖励,极大地促进了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喜德来关工委的工作提高了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弘扬了企业正能量、创新了企业管理新模式,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新时代纺织有限公司关工委在董事长王芳辰的大力支持下对青年职工进行技术帮助、困难帮扶、爱岗敬业教育,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在技术工人跳槽频繁的今天仍能保持技术队伍的稳定性。在安全生产对所有企业压力巨大的今天,新时代纺织有限公司关工委讲安全、查隐患,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安全生产得到实现,几年来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

  教育局关工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积极配合学校关工委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七.一组织学生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报告会、研讨会、故事会等活动;积极帮助育红小学开展四五德育模式,帮助育英小学开展书法进学校、戏曲进学校、武术进学校等活动;帮助育才小学实现“河北省楹联教育基地”以后又成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在全县推广育蕾小学德育银行德育教育模式等。

  五、重视发挥青少年社会教育点作用

  闫敬岭同志非常重视青少年社会教育阵地建设,经过努力,在全县已建成72个青少年社会教育点,较好的有30多个。并对各点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对各教育点的责任,目标、任务和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法及规章制度分别制成牌子挂在教育点的显著位置。其中29个教育点省关工委验收合格;并分别配备了桌椅、图书、笔墨纸张、文体用品等物资,对省配图书的教育点,县关工委分别配备书柜一套,为教育点开展活动增加了物质条件。今年又对活动好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先进点投入15000多元予以支持。他们是:二郎庙村、南花窝村、大留庄教育点、大陆教育点,柳洼教育点、寻虎村教育点、县城内有:交通局运营小区赫林坤书法京剧教育点、信深芳青少年围棋教育点、县第五中学“讲身边好故事”教育点、盛世首府教育点、锦绣花园京剧票友青少年戏曲教育点、齐石鹿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蔡利英青少年乒乓球体育教育点等。

  五老们把自己的技艺同向青少年传授结合起来,不仅使青少年学到了技艺,他们的思想也得到提升,又增加了自己的成就感、获得感。

  六、全心全意依靠五老队伍

  闫敬岭同志全心全意依靠五老队伍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对县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加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身体较好的退休老同志。班子加强了,同志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平群同志负责宣传报导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过去巨鹿县关工委一篇报导也没有,2018年仅平群同志在河北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简报》“春泥网”上发表活动报道、经验信息、调研报告共计90余篇,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使巨鹿县关工委信息宣传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关工委委员王永琪同志从高考开始就一直紧盯着贫困大学生的成绩,经过千方百计地努力争取资助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关工委委员刘兰印和王振刚同志为建设青少年社会教育点跑前跑后,扶持起锦绣花园京剧票友青少年京剧社会教育点。该点由原来的3名少年增加为15名少年学京剧。关工委委员左宝珍同志不顾90岁高龄,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了把自己的子子孙孙教育好,把自己的好家风传承好,他把祖辈、父辈及他本人爱国、爱党的事迹照片集印成册并加以说明,分给子、孙、曾孙輩人手一册供他们学习、珍藏,传承优良家风。关工委五老携手全县300多名五老志愿者为关心下一代凝心聚力、无私奉献在各个教育阵地上。

  巨鹿县五老之所以能够同心聚力,一是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尤其是组织部长李志表同志亲自指导关工委工作。二是今年以来闫敬岭同志带领五老队伍注重政治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批示和习近平的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中国关工委、河北省关工委,邢台市关工委下发的系列文件不断学习。三是大家都有关心下一代强烈责任心,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

  闫敬岭同志虽然已经74周岁,但他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看成党的千年伟业,愿为这一伟大事业奉献余生。

7019-1912101350443C.jpg

闫敬岭主任近照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