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迎开学 云南学校使出这些防疫招数

2020-03-24 16:09:49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开展开学前现场消毒演练。记者刘凯达摄

  昆明市实验中学教室为单人单座,保证前后左右的安全距离。记者赵伟摄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设置的隔离观察室。记者刘凯达摄

  3月23日,昆明市初三、高三年级将开学。为迎接学生返校,昆明各中学正在进行相关准备。

  购置热成像体温仪、网络化管理、送餐进教室、应急演练,一处处细致贴心的保障举措,体现了学校严抓疫情防控的用心。

  应急演练“心不慌”

  开学第一天,人脸识别测温设备正常开启,师生进入测温区。一名学生检出体温超过37.3℃……这是金辰中学开展应急演练的一幕。该校校长颜朝龙说,学校电话联系联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反馈了学校开学安排及相关防控工作准备情况,并联系卫生、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筑牢了安全防线,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提高了应急处置组织协调处理能力。

  “同学,经测量,你的体温是38.2℃,已经发烧了,你别着急,老师马上处理……”3月19日,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里,一场开学演练正在进行。演练分为学生进校、公寓入住、食堂就餐、有学生发烧几个场景,学校老师扮演成学生,还原开学后学生到校报到以及在校生活可能出现的情况。

  “工作一定要做得更加细致些。”这是校长周杰对老师们的叮嘱,考虑到学生到校后,有人行李比较多而家长一律不能进校的实际,学校特意准备了5辆小板车,在大门口通往学生公寓的路上,安排老师“护送”和协助。

  高科技助力快速筛查体温

  按照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的相关要求,学校要坚持晨检、午检和出入校园的体温检测,为了更加快速筛查师生体温,不少学校提前购置了热成像测温仪,重工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来到重工中学门口,校门外“未经允许禁止进入校园”的标识非常醒目。学校大门上方安置了2个红外摄像头,这是人脸识别热成像配套设备。为了有序引导学生测温,重工中学在校门口设置了两道蓝色通道——测温识别区。开学后,学生需要保持1米的距离依次排队通过测温识别区,人脸识别红外摄像头每秒可检测40至50人,体温超过37.3℃系统会立即自动报警,并显示在屏幕上。这套系统可对体温异常师生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把严控的关口设置在校门口。

  除快速测温设备外,昆明各中学还配备了额温枪,每天对师生员工开展检测,对走读学生开展晨检、午检,对住校学生增加晚检,动态监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管理。

  网格划定教师“责任田”

  记者来到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一(五)班教室门口。相比往常,这里的墙上多了一块“消毒点”的牌子。牌子上注明了分管领导、监管人和责任人的名字。

  通过分片包干、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昆二十四中把全校5万余平方米面积划成了172个网格。每间教室都是一个网格责任区,“消毒点”牌上的责任人要求每天监管负责片区内的消毒情况。昆二十四中校长王春雷说,全校(包括分校)56位班主任是学生防疫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年级组长是年级防疫的第一责任人,教务处、团委、少先队等部门相关人员和学校校长、书记都是网格化责任人。用网格化实现“人盯人、点对点、责任细化”,做到防疫工作的全覆盖。

  因地制宜解决用餐难题

  开学后,如何避免学生聚集用餐,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是学校防疫的重点工作之一。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有3个食堂,开学后将送餐进教室,为学生提供早中晚三餐。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昆十四中校长史云波说,前期学校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制定盒餐的营养标准和价格,确定了盒餐为两荤两素一汤,再搭配一份粗粮。3个食堂轮流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供应,每天盒餐搭配的菜品都不一样。由于学生较多,学校还要求食堂从装盒到送至学生手中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盒餐通过保温箱运输,确保学生吃到热乎饭菜。学校教室采用一人一桌,顺向而坐,保证相对安全的用餐距离。

  除送餐外,其他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也采取了不同的就餐方式。

  官五中没有食堂,学生全部为走读生,因此学校统一为学生和教职员工2200余人配备了餐具,当前还为初三和高三17个班安排了34个分餐教室;昆二十四中实行盒餐制,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在食堂和校内体育馆分开就餐,其他年级则在教室内就餐。学校还在食堂的餐桌上设置了高约60厘米的隔板,可把每个餐桌分成4格,避免学生面对面就餐。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在食堂地上清晰标好黄框,提醒学生间隔一米排队。学校还特意在食堂的每张桌子上贴了小标签:限坐一人,并要求每个年级按20分钟的间隔时间错峰用餐。

  设置留观室以备不时之需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校要划定应急处置隔离区域,设置留观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校内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等待转诊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记者来到昆一中西山学校,进入学校大门,顺着教学楼前行,再穿过运动场,就来到学校设置在运动场主席台下的留观室。室内除设有抢救床、沙发、冰箱、消毒柜等“大件”外,防护服、体温枪、听诊器、血压器、护目眼镜、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止血带等医疗物资也一应齐全。

  昆明实验中学利用老食堂一楼的空房,经过简单改造设置成临时观察室。学校校长杨昆华介绍:“这里就在校门边,如果学生在校门口测出体温高于37.3℃,方便校医把学生快速带到这里临时留观。”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按照疾控专家的建议,把观察室设置到了校门外。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说,观察室不在校园内能避免其他同学的接触。同时,学校还在校门口设置了一间等候室,便于接送学生的家长休息。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