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红色精神传承人

2020-04-13 15:08:41

4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中,李思思现场采访一位老战士,当听闻黄继光英勇就义的全过程及对老战友的怀念后,她感动落泪、几度哽咽,并蹲下身扶在老人的膝前为其拭去眼泪,场面十分感人。在节目播出后,网友热评声浪源源不断,而这位老战士就是高青籍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亲密战友李继德。

1.jpg

2.jpg

黄继光牺牲的瞬间李继德距离他不到50米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黄继光所在部队受到敌人机枪火力压制,黄继光主动请战,与吴三羊、肖登良组成爆破组冲了上去。黄继光先把手雷扔进地堡,接着趴在地堡的枪眼上,子弹从他后背打了出来,最终我军夺回了597.9高地。当时距离黄继光不到50米的李继德亲眼目睹了这一壮举。

黄继光牺牲三天以后,李继德又到597.9高地送信,到了前方一看,我军战士正在与敌人拼杀,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经过一番殊死搏斗,连中了三发子弹,身上留有6个弹孔,肠子都给打出来了。随后,李继德因伤告别了朝鲜战场,被送至后方医院治疗直至复员回家。

亲密战友,生死约定

1952年8月,上甘岭战役前夕,电影队到基层连队慰问,播放苏联电影《普通一兵》。电影描写的是卫国战争时期,红军战士马特洛索夫为了战斗胜利,用身体堵住敌人从碉堡里射出的子弹,壮烈献身的故事。回营部的路上,李继德与黄继光交流起观后感。“我说,这个人真勇敢,是真正的英雄;黄继光说,要是搁着我,我也这么干!”老人回忆道,黄继光随后半开玩笑地说:“咱们约好,如果我死了,你就给我家里写信。如果你死了,我就给你家写信,还要去家里看一看。”此后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壮烈牺牲。60多年来,李继德给黄继光的家人、家乡、老部队前后写了十多封信,由于当时双方没来得及留下详细地址,信件少有回音。最终,在各方帮助下,这个生死约定63年后才得以兑现。李继德见到了黄继光的亲人,拜谒了黄继光父母的墓地,完成了老人60多年来的一大心愿。老人还来到位于四川省中江县的黄继光纪念馆,他抚摸着黄继光的雕像哽咽着说:“好战友、老哥哥,我来看你了……”

他是红色精神传承人

在高青县,李继德老人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人。自始至终,他心怀革命理想,坚守红色精神,尽管已经86岁高龄,但仍然力所能及地继续发挥余热,他的心愿就是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3.jpg

作为志愿者的他,经常去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作事迹报告,向大家讲述他与黄继光从相识到相知,从后方到前方,从训练到战斗的整个过程,希望大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4.jpg

作为“五老”志愿者的他,经常深入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述黄继光的故事,号召同学们向英雄学习,树立为国为民的远大志向,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生活,刻苦学习,励志报国,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不负新时代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