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不知疲倦的社区“代言人”

2020-09-29 16:51:19

一提起齐永畅,在站前街道泰顺社区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齐永畅老人足迹几乎遍布了街道社区的每一片楼区,甚至每一个楼道,因为那里有老人日夜牵挂着的家常事儿。

0.jpg

齐永畅退休前曾任水泥厂动力处处长。退休后,为了发挥余热,主动找到社区,看看能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事情,社区工作者也像见到亲人一样,跟他聊起了家常,在了解过程中,他知道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太多了。因为水泥厂周边居民区绝大部分都是老楼区,各种地下管道都趋于老化或年久失修,所以各种隐患时有发生,社区工作者遇到这些问题找不到具体维修单位,社区居民楼内管道漏水,电路中断是经常发生的事儿,居民们苦不堪言,了解到社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后,他主动承担起了这个重担,带领着一同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四名老人组成了“社区维权小组”,从此,他们扛起了维权这面旗帜,周旋在原水泥厂周边地区,凡是涉及泰顺社区的维权事情都当作自己的家事儿一样去忙活,这一干就是26年。

在这26年的奋斗岁月里,他把岗位上那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社区,给社区居民带来了生活上 的便利,给社区工作者带来了工作上的底气和助力。

记得那是2009年的夏天,正赶上是三伏天,居民楼的下水管线漏水了,整个小区的楼口前溢出了一道道小水流,不仅散发着气味,而且还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更重要的是居民喝了自来水之后还时常有拉肚子的现象,其中有一幢楼的居民几乎都患上了肠炎,经过对自来水的化验证明水不干净,看到这种情况,齐永畅等维权小组成员心急如焚,他与街道领导、社区工作者一道与自来水公司、建委等主管部门联系,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地下水管道进行了检查,水质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上下水管道均有破损,并且造成上下水混合现象,所以影响了居民健康用水。确定问题症结之后,因为需要对整个破旧管道地区进行整体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需要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因此,他们直接去见市长反映情况,没过几天为水泥老城区更换上下水管道指挥部成立。但在管道改造过程中,没有受到污染饮用水影响的居民,在管道改造过程中涉及到个人利益的地方,比如得毁坏一些花草树木或者一些小建筑等问题,有的居民一点儿也不让步,为了保证工程能如期开工,齐永畅老人不厌其烦与社区工作者一道,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明工程改造的重要性,要从长远考虑问题,并且要顾全大局,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得到了解决,在入冬前居民都喝上了卫生干净的自来水。居民们感动了,为齐永畅维权小组及当地政府送去了锦旗。

上下水工程解决之后,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供暖问题,由于供暖管道老化,供暖始终不畅通,达不到供热标准,居民又找到了能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维权小组,齐永畅老人通过根据建委供暖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供暖公司及建委领导,经过有关部门考察鉴定还是管道老化、漏点多、供暖压力上不去等问题造成的,所以温度上不去。为给主管部门提供有关数据,齐永畅老人通过个人关系找来原厂退休的知情技术人员,研究测算,从锅炉房到每栋楼的管线进行逐米查找,找到了近百个漏点,然后绘制了草图提供给有关部门,并与供暖公司协商后更换了新的供暖管道,入冬前如期完工,居民们终于从此享受到了暖冬。

像这样的事情真是说也说不完,为了方便老人的工作,给他在社区办公室旁边专门安排一间办公室,一大摞的奖状,一墙面的锦旗足以说明老人26年在维权路上的奉献历程。改造破损的化粪池,维修摇摇晃晃的楼梯扶手等都留下了老人不知疲倦的身影,他是社区工作者的好参谋,他被称为社区在维权路上永不停歇的“代言人”。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