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江苏无锡新吴:八旬五老妙手巧剪传承非遗

2020-11-13 20:55:45

今年84岁的汝贤康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退休之前他在新安中心小学担任教师,退休20多年来,他一直热心街道关工委工作,是一名骨干“五老”,利用双休日组织学生、家长、剪纸爱好者们开展剪纸活动,将新时代文明风尚、祖国发展新貌、爱国情怀融入剪纸中。几十年来,他家中收藏了百余张主题剪纸,设计巧妙、手艺不俗,令人赞不绝口,而他也成为社区家喻户晓的剪纸达人,深受居民“热捧”。

自学成才,因爱国情怀结缘剪纸

汝贤康与剪纸结缘要从香港回归说起,当年每个学校都要征集一些作品来庆祝香港回归。“那时候,我想着画画的人太多了,写字也没什么新意,然后就想到了剪纸!”果然,他的剪纸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中有两份作品还获得了市里比赛的一等奖。自那以后,他更热爱剪纸了。红军长征80周年,喜迎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等,汝贤康通过剪纸来传递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他最想教给下一代的就是“人一定要忠于祖国、热爱祖国,要在党的领导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团结起来力量就大了,我希望通过一幅幅剪纸传达这个愿望。”

2.jpg

热心公益,用剪纸传承传统文化

退休之后,闲不下来的汝贤康除了教孩子们写字画画,还教孩子们剪纸。从退休到现在,20多年来从未停歇。虽然教授的时间频率随着老人的年纪渐增,从原来每两周上一次课逐渐减少到一个月一次,但是范围却随着热爱剪纸的人越来越多而变得更广。有时候还会去一些单位、老年活动中心等教授剪纸。

汝老师教过的孩子已经数不清了,看到一个个孩子因为自己慢慢喜欢上剪纸,甚至有的人现在已经长大也当上了老师,开始教授剪纸,这种满足感,让他十分感慨。“我原来是教师,以后也想一直继续下去。培养下一代不能间断,而且剪纸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虽然退休了,但是也要发挥余热。希望可以把孩子们教好,让他们能够健康幸福地成长。”他笑着说。

3.jpg

志愿服务,用余热发挥模范作用

汝贤康的剪纸课都是免费教授的,几十年累积下来,他的剪纸册早已保存了一本又一本。“剪出来的东西,人家认可了,就很满足。”汝贤康说。新安街道多年来集聚了不少“五老”人员,通过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帮助社区下一代,而汝贤康作为“五老”人员的代表,在帮助青少年学习剪纸、绘画上给予了特别多的帮助。“他不仅剪纸,还把自己一生的教育理念融入剪纸中,比如爱国、诚信等等。能够帮助孩子们去更好地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4.jpg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