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共同推动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1-18 18:27:37

为认真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红塔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提出2021年继续巩固、拓展、深化、加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红塔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2021年113日上午召开主要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会议会议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司法项目办公室主任周富云主持。

 图片3.png

会上,关工委副主任,分管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的代枝元首先通报了2020年主要工作。2020年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指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肯定成绩,再创佳绩”为思路,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上重点开好三个会,突出抓好了七项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的正常进行。全年共参与询问(讯问)维权284人次,比上年减少16人,降幅5.33%。进行社会背景调查2人,跟进帮教59人(含上年结转18人)比上年增加29人,增幅96.67%。对2018年至2020年帮教期满的57人进行跟踪调查和回访考察。先后迎接了省、市指导小组到红塔区调研、检查、指导、考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而且多次受到省、市的好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度、广度不够,配合不紧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他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2021年需要突出抓好的七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重视业务指导和培训,在思想认识上狠下功夫,切实推进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全面实施。二是要在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治意识、遵纪守法上狠下功夫,努力减控未成年人触法犯罪。三是要深入扎实的做好跟进帮教工作,在严防未成年人二次触法上狠下功夫。四是要不断总结,推广我区开展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的方式方法、经验和成效。五是要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建立并完善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档案。六是要突出抓好亮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七是针对单亲未成年人家庭的情况,多方配合,在关爱、教育、保护、帮助单亲家庭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下功夫。

图片4.png

司法局、妇联、教体局、检察院等成员单位分别就各自在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毕继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主要精神。同时,她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控未成年人触法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工作拓展领域,注重实效;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关爱未成年人的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最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富云就本次会议作了部署和安排:各成员单位一是要围绕《红塔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实施意见》,齐抓共管,协调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二是要结合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三是要在全面抓好法治阵地建设工作的同时,教体局牵头,司法局主抓,制定方案,共同做好玉溪第七中学在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提升该校在校生法律意识上多下功夫。四是政法委、法、检、公在经费上要积极支持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的工作,保障办公室工作的正常运行。

 

(红塔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姚媛/文、图)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