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 在全区广大五老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1-04-30 13:20:47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区各级广大五老中引起热烈反响,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五老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科技创新、助推绿色发展,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继续发挥优势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时说:“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我们自治区关工委要带领全区广大五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自治区关工委张少康主任表示,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重要指示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关工人,秉承着培育新人的重任,要充分利用好桂林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立大志,接好班!”桂林市关工委主任黄阐如是说。全州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蒋良嘉激动地说:“我们老同志一定要把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事迹讲给青少年听,让他们像我们的先辈们一样不怕困难、努力奋斗,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凤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邓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到广西考察调研,体现了他对广西人民的关心关怀,大家都深受鼓舞。作为老干部、老党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向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梧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江爱平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利用好广西特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如既往地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褪色。

助力乡村振兴——“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州县老干部廖基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来到广西,关心广西、关心全州,对广西的乡村振兴工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作为老干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要把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故事教导给青年一代,让他们知道,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杨伟嘉介绍,近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以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帮扶困难儿童为重点,大力推进“护苗行动”,精准实施“五助一帮”行动,加强五老结对关爱。今年重点聚焦“五个助力”(助力产业振兴、助力人才振兴、助力文化振兴、助力生态振兴、助力组织振兴)开展“乡村振兴 关工助力”活动。并拟于5月中旬在梧州藤县召开“乡村振兴 关工助力”工作布置会,广泛凝聚广大五老服务乡村振兴。

加快改革创新——“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指出:“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期广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州,充分肯定了柳州的两大品牌:大国重器(柳工装载机)、网红美食(螺蛳粉),我为柳州的成就喝彩。”柳州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王俊英表示,作为退休老干部,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创新者做出新的努力。

作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干部,柳南区河西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凤昌表示:“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来到柳工集团,我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的到来给企业带来新的前进动力和新的奋斗目标,我会把总书记的教导和期望告诉青少年一代,从小培养孩子们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考察时,柳城县沙埔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岑振钧难掩心中的激动,激情澎湃地写道:“柳江碧浪唱欢歌,习总亲民笑语多。祝愿龙城新跨越,紫荆花灿舞婆娑。关工责任勇担承,鬓发如银又起征。谁道人生愁晚景,初心使命壮怀兴!”

守护绿水青山——“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习近平在漓江流域和桂林市象鼻山公园考察时指出。

桂林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榕深有感触,她说:“作为桂林人,我从小生活在风景如画的绿水青山中,感觉特别幸福。守护好绿水青山,我们关工人责任在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让保护生态、爱护环境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共识、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行动自觉,让八桂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阳朔县住建局退休干部张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阳朔考察漓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对桂林山水和漓江的生态保护、对桂林和阳朔的经济和旅游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希望,作为老干部,我们要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志愿活动中,宣传引导群众、游客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保护漓江生态。南宁市关工委副主任赵有和主任写道:“清澈漓江水做伴,八桂人民士气高。五老带头学党史,乡村振兴作贡献。推动经济快发展,广西盛开幸福花。”

促进民族团结——“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考察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关工委副主任罗珍苗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给我们环江毛南族群众回信,到今年的广西考察调研,我们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决心,脱贫不是最终目标,致富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将不负总书记厚爱,牢记总书记嘱托,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刚刚过去的壮族“三月三”活动中,全区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大手牵小手 共庆‘三月三’”活动契机,通过在学校开展各民族服饰、美食、文化分享展演,邀请五老进校园讲各民族团结共同斗争的故事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心愿和目标。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