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工匠进校园”活动

2021-05-12 01:00:27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云南省总工会宣教网络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立足讲好当地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浸润青年学生心灵,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职业素养,立志成长成才、报效祖国,促进了“工匠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

图片5.jpg 

4月15日,举办了“云南省劳模工匠精神宣讲高校专场报告会”。邀请省工青妇干校骨干教师杨娅就高校师生如何在学习工作中弘扬和传承“三种精神”作了专题理论辅导,并特邀全国劳动模范、云岭工匠耿家盛和徐成东宣讲了他们立足岗位、奋勇拼搏、精益求精、创新奉献的先进事迹。两位劳模工匠的事迹亲切感人,催人奋进, 赢了青年学生的阵阵掌声。 

面临毕业求职的大四学生表示,听了劳模工匠报告,看到了榜样,决心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爱岗敬业,勇担责任,争做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表率。

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陶晴、常务副主任许颖元、副主任刘沧山出席报告会,与云南大学等在昆的11所本科院校共26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报告。

 图片6.jpg

4月22日,举办了“2021年云南省工匠进校园走进云南财经大学专场活动”。三位云岭工匠,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羊妈妈”洪琼花,中国铜业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老黄牛”侯金富,会泽“张氏斑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氏斑铜”第十三代传人张伟走进云南财经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及在昆10所职业院校的160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访谈,分享了他们求学求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经历和感悟。

同学们观看了三位云岭工匠的视频资料,在互动访谈中听取了解惑释疑,近距离目睹了斑铜神秘的“露斑”工艺操作演示,得到了最直观生动的现场教学,最具匠人匠心的“传帮带”,上了一堂融思想道德教育、专业技能教育、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为一体的综合创新课。

三位云岭工匠分别对学生殷切寄语:“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为未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每位同学都会有精彩人生”、“有问题有困难不要怕,只要心中有梦想,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有所建树”。学生代表也诚恳感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国家工匠的后备军。只有通过学习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实践,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