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推进云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6-30 01:54:49

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帮扶育人、帮教育人、阵地育人、环境育人工作,形成新时代新阶段关心下一代工作鲜明优势

张百如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去年11月,庆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编者注)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工作动力和根本保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

    要认真抓学习,形成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文简称“关工委”)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关工委班子带头学、系统学,各级层层学、深入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抓工作落实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学习成果和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在推动工作落细落小上。

    要领会好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切入点。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性是关工委工作的本质属性,关工委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十四五”时期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要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引导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围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源泉。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广泛组织“五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场。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关工委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带关建”,把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全面推向深入。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原则、举措、路径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要深入抓好调查研究,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调研工作要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和青少年中,听意见、看实情,并由浅入深,由表入里。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问题,提出对策,为推进工作提供依据。

    要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到谋划关工委工作、履行关工委职能、加强关工委建设、抓好关工委工作落实见成效等各个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云南路径

    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云南实际,周密计划和创建“云岭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活动,使其在云南大地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五老”和各级关工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和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载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活动。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在认真总结前几年培养乡村脱贫致富青年带头人经验的基础上,把培养乡村振兴青年骨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加强宣讲育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帮扶育人、帮教育人、阵地育人、环境育人工作,形成新时代新阶段关心下一代工作鲜明优势,为培养青年人才多用力气、多下功夫、多出成果,作出应有奉献。

    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鼓励“五老”创新讲述方式,丰富讲述内容,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提升法治教育的实际效果,帮助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植入心里,培养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发动广大“五老”言传身教,带头搞好家庭建设,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倡导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良好风气,助力家庭成为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

    继续做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和“五失”青少年等群体的关爱帮扶。推广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站、“五老”和青少年结对帮扶、爱心助孤助困行动等经验,强化精准关爱。

    加强“五老”和关工委队伍建设

    广泛动员“五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广大“五老”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坚守初心,牢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交给广大“五老”使命任务的嘱托。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关工委是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要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成政治性强、先进性明显、群众性广泛的组织。健全完善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建设机制、干部培训机制、宣讲工作机制、工作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关工委融入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总结推广品牌,巩固提升效果,使更多基层关工委达到“五好”标准。

    加强关工委阵地建设。着眼“五育并举”,着力推动“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五爱”教育基地、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五老”工作室等关工委阵地建设,并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和新农村建设规划。

    齐抓共管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也是一个涉及长远和全局的系统工程。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发挥老领导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坚持面向未来,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协调各方,努力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突出重点。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内容多,要结合各地实际,抓重点工作,力求取得实效。比如城市抓好读书活动和德智体美劳实践锻炼,农村抓好人才培育、关爱留守儿童,民族地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等等,通过抓重点工作带动面上工作。

    协调各方。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机关、群团、学校、家庭、社会组织等方面,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发挥议事协调的作用和老领导老同志的独特作用。要学会“借兵打仗”“借船出海”和“同台唱戏”“借台唱戏”的做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方力量调动起来。比如帮助处于贫困、困境中的青少年的工作,可以商请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共同做好。

    创新方法。要针对当代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对青少年思想教育,可面向不同年龄和不同领域的青少年,通过开展仪式教育、志愿服务、故事分享、参观寻访、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统筹力量。统筹和发挥好各部门涉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能,合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统筹用好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老干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基层党建活动阵地等教育基地,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作者系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