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老党员黎盛尧:党的光辉照我一路前行

2021-09-15 19:51:55

50年风雨兼程,50年初心不变。入党誓词犹在耳,转眼芳华已不在,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有那么一群人,将忠诚融入血液,在奋斗的征程中,他们永远年轻。思南县融媒体中心策划《光荣在党50年》栏目,带您走近这些老党员,一起学习他们身上最纯粹的党性,继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做信仰坚定的追梦人。

1.jpg

一日入党,终身为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老党员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他们的优秀品格和先进事迹也激励着年轻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2.jpg

黎盛尧,男,1928年7月出生于思南县,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思南县委、思南县公安局、思南警卫营等单位工作,经历过三反运动,参加了铜思公路建设,1982年在县委组织部落实政策办工作,1984年在县委党史办工作,1990年离休。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耳闻目染新、旧社会的巨大变化,黎盛尧上学时心里就萌生一个想法,要像革命先辈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在心中暗暗念道:“共产党事事为人民,共产党一心救中国。带领各族人民,开天辟地,建水库、修良田、筑道路、架桥梁,取得了伟大成就。”作为一名热血青年,他立志一定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他在学校学习期间,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并多次申请加入党组织。在他20岁的那一年,心中的理想终于变成现实,他宣誓入党了,从那一刻起,他下定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3.jpg

打开珍藏已久的柜子,黎盛尧拿出一个盒子,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装着各种徽章,抚摸着这些宝贝,仿佛回到了当初那段岁月。

1947年,共产党员朱亚受上级组织委派到思南县清理、整顿、恢复地下党组织,发展游击队员,开展游击武装斗争。据黎盛尧回忆:“朱亚书记回思南后,先在尧民里农村小学教书,后以学校看守河边碾坊作掩护,对隐蔽的党员作认真的考察,我也是在那个时候被组织吸收入党的”。通过向上级汇报思南开展工作的情况,朱亚提出恢复一批经过考察的人的组织关系,建立“思南地区总支”和“思南游击队”。1948年3月在塘头尧民小学传达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建立“中共思南地区总支委员会”,朱亚任书记,安熹任组织委员,肖思平任宣传委员;吸收朱开阳、朱俊、黎盛尧3人入党,1949年2月后,隶属中共贵州省工委领导。

4.jpg

“那时候以贫苦农民为主要对象,采取个别吸收、相互串联等方法,发展地下武装”。黎盛尧回忆道。经过一年多的发动和组织准备,思南游击武装迅速发展。1949 年7月,思南总支在塘头尧民里小学召开会议,宣告成立“思南游击支队”,邵冠群任支队长、肖思平任副支队长,朱亚任政委、安熹任副政委,安天寿任参谋,黎盛尧任供给。辖5个中队,共290人,150余支枪。

黎盛尧于1949年在省立思南中学毕业,也就是现在的思南中学,由于参加地下武装较早,所以他连毕业照都没拍,现在回忆起来,黎老心中也是颇为遗憾。“因为当时我比较年轻,领导就安排我做后勤,我也特别高兴,干劲十足。”没过多久,黎盛尧并被组织安排到思南县公安局工作,1951年,又辗转到思南警卫营工作。好景不长,在警卫营工作才一年,就受三反运动影响被害入狱,期间,他参与修建了铜思公路,先后在铜仁卜口场硫磺厂、思南环岩硫磺厂做工,1961年回到家中开始务农,初干农活的黎盛尧什么都不会,但他坚信,作为共产党员,党的光辉会照亮他前进的脚步。1982年,黎盛尧得到平反,平反后的他被安排在县委组织部落实政策办工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此时已经54岁的黎盛尧对工作依然充满热情,他在工作中积极落实党的好政策,1984年,他又来到新成立的县委党史办工作,已经临近退休的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入党初心,“为人民服务,就是当时入党的初衷。”黎盛尧告诉笔者。

随着年岁的增长,黎盛尧的听力下降。但几十年来,他都有一个爱好,就是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大事。1990年,黎盛尧正式开启了退休生活,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以幸福“小家”带动和谐“大家”,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实实在在的落到行动中。

“父亲从小给我讲述他曾经参加工作的经历,受他的影响,我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也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入党32年了。通过父亲的教育,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我也要把父亲所教育我的传承到下一代。”黎盛尧的儿子黎仕虎如是说道。

5.jpg

如今已经93岁高龄的黎盛尧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群众日子越过越好的历史变化,黎老对党也有着一份深深的感情。

“我们是从旧社会过来的,我加入共产党已经70多年了。现在的社会一天比一天好,群众生活都富裕起来了,这些都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现在我们也可以高高兴兴地过好晚年生活了。”黎盛尧看着眼前的徽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路走来,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黎盛尧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他用最平凡的故事抒写着精彩的人生篇章,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