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到芷江调研

2021-10-22 11:58:33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到芷江调研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开展“阳光小记者”活动 讲红色故事传抗日精神

近期,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一行到湖南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调研,在参观芷江七里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园地时,河西小学6名小记者给胡爷爷讲了几段发生在芷江这块红色热土上的小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展板前,听完故事后的胡爷爷把几名小记者招拢过来,拍着小记者的肩膀说:“芷江是日本侵略者受降的地方,以这个背景进行爱国主义实践体验,非常好!”

胡主任(小图).jpg

2013年,芷江河西小学率先开展“红色故事进课堂”“爱党、爱国、爱军、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编撰了《阳光小导游》校园课本,成立了阳光小导游队伍,结合本地实际采用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体验芷江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事件,熟知中国近代史、党史、军史等历史知识。

这一实践引起了芷江县委、县关工委的关注。芷江县大力整合本地资源,把县域内的“红军烈士纪念塔”“解放军剿匪烈士纪念塔”“日本受降纪念坊”“飞虎队纪念馆”等资源串联起来,为园地建设创造条件。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把发生在芷江境内英烈的故事写成教材,走进校园,进入学生课堂。学校开设“阳光小导游”等学生社团活动项目,成立红色教育“小手牵大手”宣讲队伍;把红色故事送进社区、乡村。芷江县在受降纪念馆内专门建设一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园地”。园地内设置“抗战实物(模型)观摩”“抗战影视展映”“爱国主义诗词、观感写作”“民族抗战书画工艺制作”等平台,与全国抗战纪念馆,湖南抗战纪念馆,联成一条参观教育线,将青少年爱国的“智”与“情”融为一体。

胡主任1.jpg

2015年,河西小学将“阳光小导游”更名为“阳光小记者”,工作侧重点随之作了相应调整,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责,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宣讲芷江侗乡文化、和平文化注入鲜活的红色基因。
  近年来,“小记者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由芷江镇城区学校延伸至320国道芷江段内25所学校,覆盖师生1.3万余人,其中近1000名孩子参加党史故事宣讲。7年来,“阳光小记者”们在爱国主义教育园地,先后接待了15个省、市的参观者10万余人次,他们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励志成材”等1.3万多条观感抒怀。这些参观者中,有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还有湖南省关工委和怀化市关工委的领导同志们。
  一则则党史故事,像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小记者讲红色故事”活动,拨响孩子们的心弦,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