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为了这份革命文物

2021-12-28 13:53:04

2021年12月3日,耿霖同志来电话,要我到县融媒体中心,把报道太和早期革命者李绳祖《狱中纪实》手稿捐赠仪式的节目拷贝一份,他将转赠这份革命文物的捐赠人李国辉先生,以资永久纪念。

话还得从头说起。耿霖作为安徽阜阳市委党校原主持工作副校长、副教授、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他把向青少年宣讲百年党史,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作为自己的本分,常年在阜阳八个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向青少年和更多听众宣讲。他十分注重挖掘阜阳红色资源,一心想着把红色信仰种进青少年心中。皖北“四九”起义遗址、临泉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烈士纪念馆、太和草寺烈士陵园等阜阳19处红色教育基地,处处留下了他对青少年教育的足迹。太和县档案馆有一个遗憾,缺少早起革命者、共产党员李绳祖的详实档案。耿霖得知此事,先是委托我到太和县档案馆,阅读太和籍老革命史逸亭的回忆录,看能否寻找到有关李绳祖的革命生涯史料。不久,他又来到太和档案馆,亲自查阅相关史料。再次到太和县西北十里沟一带、界首市东南亮集一带等留有李绳祖革命足迹的地方拜访老人,调查革命战争年代的李绳祖轶事。2021年7月29日,他在太和县税镇中学召开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谈到该镇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重要人物,如太和红色政权第一任县长徐子佩、地方武装领导人史逸亭、李绳祖、地下交通员耿诲臣等。他说这是重要的地方红色资源,应当很好地进行开发利用,使我们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更生动感人,扎根心灵。

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在他的脑海里,一个敢于斗争、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李绳祖的形象越来越清晰鲜明。

李绳祖生于1904年,太和县税镇镇长孙村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开辟太和西北革命新区,曾任中共太和西北区委宣传部长、十里沟党支部书记。创办《太和红旗周报》。曾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2年率领十里沟一带赤卫队参加太和“四一九”暴动,攻城失败,被通缉,流亡上海,继续坚持革命斗争。1937年任太和抗日总动员委员会特务科长、抗日人民自卫军四大队中队指导员。1941年,太和革命武装力量转移到涡北革命根据地,李绳祖和史逸亭、耿诲臣等共产党员成立十里沟党支部,在严酷的白色恐怖形势下继续坚持革命活动,两次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留有《狱中纪实》手稿一本。这一珍贵的革命文物,建国70多年来太和档案馆却没有征集到。李绳祖的家人把这本《狱中纪实》手稿视为他留给子孙的传家宝,一直压在箱底,作为永久的念想。耿霖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打听联系李绳祖的子孙。几经周折,找到李绳祖的儿子李国辉及其子女。耿霖动情地说“于其把李老的《狱中纪实》手稿压在箱底,作为传家宝,不如作为红色档案陈列,让广大青少年都能从中受到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意义更大。这也正是李老留下《狱中纪实》手稿的最大心愿。

微信图片_20211226211313.jpg

微信图片_20211226211338.jpg

微信图片_20211226211347.jpg

10月26日,李绳祖《狱中纪实》手稿捐赠仪式在太和县档案馆举行,县关工委主任赵魁主持,县委副书记谢金明出席并讲话。县档案馆馆长邹德琼向李国辉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李国辉激动地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父亲的嘱托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阜阳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罗会芳介绍了李绳祖生平事迹。太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淑华介绍了太和县革命斗争史研究情况。耿霖以《向革命前辈李绳祖同志学习》为题,进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宣讲。耿霖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中蕴含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革命传统、红色基因。而革命文物则是革命历史的载体和见证物,革命文物虽“小”,但却蕴含着百年党史之“大”。这本《狱中纪实》手稿,就是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而其作者李绳祖则是太和革命历史上彪炳史册的人物,已被收录《安徽人物大辞典》。挖掘、抢救、开发地方党史资源,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透过李绳祖老人的革命斗争事迹及其体现出的高昂的革命热忱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我们应当向革命的老前辈李绳祖学习什么?学习他坚守理想、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党性品格;学习他不计名利,严于律己的高风亮节;学习他清正廉洁、公正无私的道德风范;学习他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同志们,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地赓续红色基因,挖掘阜阳红色资源,以凝聚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广大五老要一以贯之地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着眼立德树人,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李绳祖老前辈虽然早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底色依然鲜红,历久弥新。我们应该明白,正是包括李绳祖老前辈在内的那些英勇无畏的革命前辈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要将他们铭记在心。学习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革命前辈。我们要教育青少年不负韶华,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打好知识基础,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的纪念。殷切期望我们及我们的下一代能从《狱中纪实》等革命文物和革命故事中汲取养分、传承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听党话,跟党走。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