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于盛学:今天能做点什么好事

2018-01-23 11:13:47 来源:山东省关工委

于盛学家住烟台市芝罘区通神街道办事处西炮台社区,自上世纪60年代起学雷锋做好事,截至目前,已为贫困学生捐款20多万元,持续资助了303名困难学生。而他自己却跟女儿一家三口挤在这个45平米的房子里,家里特别简陋,平时自己也舍不得吃穿,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都用于学雷锋做好事,至今已经快做了50年了。他曾经帮助幸福一对因病困难夫妻20年;一直照看自己楼下的空巢老人;自费租车带着环卫工人去莱阳赏花;为云南鲁甸、西藏聂拉木灾区捐款……这样的事情太多,很难一一道来,但是只要于盛学知道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在一次捐款活动中,月退休金2000多元的他,为贫困学生一次性捐款3万元。

于盛学老人的一天是伴随着“寻思今天能做点什么好事”的想法开始的。每天早上他都会给自己做点吃的,方便面、面糊、烙饼这些简单的食物构成了他的一日三餐。吃过饭后,就是翻阅当天的报纸。老人说,每天翻看报纸,来决定自己的去向。如果没有报纸,还真找不到方向。

烟台市芝罘区于盛学老人同时被表彰为烟台市道德模范和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4.jpg

出生于1938年的于盛学老人,自上世纪60年代起学雷锋做好事至今已近五十年。50年间捐款20余万元资助了303名贫困学生的他,自己却跟女儿一家三口挤在45平米的简陋房子里。只有布满墙面的锦旗告诉人们,这是一位心系公益、无私奉献的好人。他退休后的近20年来一直为社区活动义务拍照,他拍的照片无法数清,而自己却没有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他多年来一直照看着自己楼下的空巢老人,谁家有困难总是帮衬点,只要知道有人需要帮助,就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在一次捐款助学活动中,月工资3000的老人一次捐款3万5000元,这也是为数不多的他在活动现场的留影。他一直说,我这么大岁数了,我不需要报道 。然而那些受他资助的学生一直不忘这位于爷爷。很多人问他:你自己都没有多少钱,为什么要为别人做这么多呢?于盛学老人总是笑着说:帮助了别人,我心里感觉很快乐,我从没想着别人报道我,也不希望有人报道我,别人知不知道我做的事都没关系,只要我做的事能对别人有帮助。

经过几次做工作,于盛学老人终于点头答应成为芝罘区的道德模范,感动于老人的事迹,芝罘区宣传部为老人拍摄了事迹视频,在拍摄视频过程中,不断有受到老人资助的人打来电话想要跟老人说声谢谢,为此工作人员在他们当中选择了一部分受资助的学生,让他们把对老人想说的话拍下来,而工作人员则将这些视频剪辑加在老人事迹视频的最后。在芝罘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播放了这段视频,看到最后那么多素未谋面的学生向他说着感谢的心里话,在侧幕等候上台领奖的于盛学老人禁不住泪流满面,台下的观众也流下感动的泪水。几十年做好事不求名不求回报,但这座城市却记住了他。

烟台市芝罘区于盛学老人同时被表彰为烟台市道德模范和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2.jpg

在获得芝罘区第四届道德模范后,于盛学老人先后被评为2017年山东好人、烟台市第5届道德模范、2017年度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

如今,80岁的于盛学老人依然行走在帮助别人的道路上,他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弹就不会停下做好事的脚步,只要自己有口饭吃就会尽己所能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焉轩)

来源:山东省关工委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