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十九大代表话心声——毕腊英 :用自身实际行动为农村下一代做榜样

2018-01-24 11:59:46 来源:中国火炬杂志社

毕腊英: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关工委成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我是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近几年,先后五次到过北京。2012 年 11 月 8 日 参加 党 的 十 八 大,2015 年4 月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2015 年 11 月参加第五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大会,2016 年 12 月又参加了第一届五好家庭表彰大会。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今年参加党的十九大。


十九大闭幕后,我从京返乡,一边在田间务农,一边应邀向高平市关工委五老和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我是一名农民代表,对“三农”非常关心。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的时候,心里就忍不住地想,总书记不愧是在咱农村生活过的,关心农业,了解农村,真是咱农民的贴心人。报告中的字字句句,都说到咱农民的心坎里去了。尤其听到总书记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深受鼓舞。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公平,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我这次开会时,提议把城里的优质师资放到乡村学校里。将来,随着国家的教育资源均衡化,国家也会把好老师分配到农村学校,给农村学校配备电脑、数字电视等硬件设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这也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样我们能在土地种植、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长远安排了,比如我们可以种果树等生长周期长的农作物。现在村里都是我们 50 多岁的人种地,延长土地承包期也能吸引更多爱农村、懂技术的农村青年回乡创业。


今年五月,为了村里的环保建设,我带头关闭了开办 20 余年的养猪场,开始在家里的 6 亩农田里种植玉米。不过,我拆除养猪场所得的十万多元补偿款与种玉米的收入,还可以维持今后五年的公益助学活动,每年能捐 2 万多元。我觉着,助学这件事再难也要干下去。1986 年,我的父亲毕生才开始捐助贫困大学生。1992 年父亲去世后,我接过了捐资助学的“接力棒”。捐资助学是我们父女两代人坚守的初心,从我把父亲的丧葬费捐给伯方村小学开始,几十年来我始终没有停止。目前,我创立的“毕生才教育基金”已资助贫困学生达 1000 余名,其中很多学生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


最近,我在伯方村小学建了个道德教育书屋,现已有藏书 8000 多本,能让村里的学生和家长多读点书,多增长点知识和本领,引导他们做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是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在我又到伯方村小学当了一名义工,帮助学校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能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我很开心。


(中国火炬杂志社通讯员刘高潮整理)


来源:中国火炬杂志社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