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2016云南省“最美乡村教师”赴京学习参观日记

2017-07-14 15:07:28

(云南儿童网讯)2016年8月10日,由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敬老爱民促进会联合组织的“最美乡村教师”赴京学习培训活动开始了在北京的旅程。

圆明园

当天下午,来自云南省15个地州市的45位“最美乡村教师”跟随着导游游览圆明园,亲身游历语文课本、历史课本中所描绘记述的圆明圆,感悟文学艺术与历史的厚重。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始建于1709年圆的明园在150余年间不断的创建和经营,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改建其他建筑。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土匪的毁灭打击,终变成一片废墟。

曾经的圆明园面积达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遗憾的是遭到破坏,著名文学家、小说家、剧作家雨果曾描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夏宫,一个进行抢劫,另一个放火焚烧。他们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他们共同“分享”了圆明园这座东方宝库,还认为自己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天安门广场

2016年8月11日清晨, “最美乡村教师”踏着晨曦来到天安门广场,与数万人一起观看了升旗仪式。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

天安门广场占地面积44公顷,东西宽500米,南北长880米,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

天安门广场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看着朝霞辉映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心中升腾的是激昂与感动。同时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

天安门是北京最标志性的建筑,老师们都希望记录下这一刻。并把自己的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传达给自己的学生们。

毛主席纪念堂

随后大家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

 毛主席纪念堂是为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位于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1976年11月24日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毛主席纪念堂举行奠基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时任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1977年5月24日落成,占地57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主体呈正方形,外有44根福建黄色花岗石建筑的明柱,柱间装有广州石湾花饰陶板,通体青岛花岗石贴面。屋顶有两层玻璃飞檐,檐间镶葵花浮雕。基座有两层平台,台帮全部用四川大渡河旁的枣红色花岗石砌成,四周环以房山汉白玉万年青花饰栏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截止至2013年末,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国博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2012年游客接待量达到537万人次,2013年达到745万人次,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本次赴京学习活动的45位“最美乡村教师”都在条件困难的地区执教,有的老师甚至都没有到过省城,此次,老师们在游览北京的同时增长见识、开阔视眼,回到家乡后老师们将以更丰厚的阅历与见识教书育人。

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章完小彝族老师——常进海

彝族是少数民族中非常庞大的一个民族,而这个民族又有很多的支系,常进海老师就是一位彝族,而他们的家族位于四川大凉山,93年在大理民族师范学校毕业之后,常老师就回到了家乡,到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章完小任教,刚到学校的时候,连常老师在内一共就2位老师,而他们2位老师要承担从学前班到6年级共七个年级的教学!

常老师说:“由于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学校到县城没有公路,所以每学期开学他只能召集乡亲们用马到城里书店把教材驼回来,有的时候只能带着学生们徒步到离学校25公里的县城去背书,一个来回就是一天”。

学生们每天还要自己烧火做饭,所以每个周末,常老师还要带领学生们到山上去砍柴。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06年,在这一年学校整体搬迁,条件才好转了很多。

圆明园体现出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看着眼前的废墟,常老师心里感到惨痛和惋惜,也深刻的感受到一个国家只有强大了才不受欺辱,才能把民族文化保留下来!

昭通市巧家县东坪镇老家小学彭跃发老师

来自昭通巧家县的彭跃发老师,2005年参加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昭通巧家县东坪镇老街小学任教,全校共有310名学生,却只有11个老师,所以在教授语文和数学之外,老师们还要兼职教学其他课程,而彭老师目前最担心的是教学条件,现在所有学生都还在墙面都已经松动了的房屋中上课,很危险;另外因为学校没有多媒体设备,彭老师只能偶尔带学生们去乡镇中心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参观学习。学生们对多媒体设备都很感兴趣,上课也变得认真起来,这对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提高很有帮助。

参观完圆明园之后,看到圆明园被毁坏的样子后,彭老师对英国人的暴行感到愤慨,另外也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彭老师表示,回去之后要把自己到圆明园的照片做成课件,带着孩子们到镇中心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给孩子们讲述。

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岔路小学哈尼族老师——朱衣就

哈尼族的朱衣就老师来自我们国家一所边境国门小学——红河州绿春县平和镇岔路小学,学校离越南只有40公里,全校11个老师担任着300名学生的教学工作。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相对年轻的村民只能外出打工,所以留守儿童特别多,很多学生周末从来不回家。朱老师还说:“大部分的学生条件都特别艰苦,他们一年四季都只能穿一双拖鞋,衣服也很单薄,我们老师看在眼里很心疼。”

朱老师说:“以前只是在书本上见过和了解北京,自己亲自来到这里看了之后心情很激动,尤其是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时候,当自己靠近毛主席遗体时都放慢了脚步,怕惊动了他。由于我们是一所国门小学,所以我们的老师不但要做好教学工作,也要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说的一样,做好边民联欢的工作,在这次的旅程让自己领略到了国家的发展,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对于今后的教育工作将有很大帮助。”

老师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的同时相互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最美乡村教师”接下来将去到长城、清华大学等地方进行学习交流,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云南儿童网。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