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顾秀莲与云南省“最美乡村教师”交流座谈

2017-07-14 15:22:45

(云南儿童网北京电2016年8月10日,参加2016云南省“最美乡村教师”赴京学习培训活动的45位老师在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莫泰尧、副秘书长陈学江 、云南省敬老爱民促进会办公室干部龚清玉的带领下安全抵达首都北京,这45位来自云南省15个地州市的老师将在北京开展为期4天的学习培训活动。

“最美乡村教师”学习培训活动受到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闵振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江旗等重要领导来到老师们入住的酒店,看望云南省“最美乡村教师”学习培训班全体老师,与老师们进行交流。

顾秀莲、闵振环、陈江旗三位领导认真聆听了45位来自云南省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民族老师的个人及学校情况介绍。

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云龙乡中心校多立小学是一所处在偏远高寒山区的学校,而出生在这里的彝族村民李庆章是这所学校的唯一一个老师,4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所学校,学生人数最少的时候只有三人,但是他从来没想过放弃,李老师这样说,“只要不退休,就要把山村的孩子教好”。

白族老师李伟执教的大理市挖色镇大成完小花椒箐校点同样是一师一校,目前他一个人带着这所学校总共8名学生,语文、数学、科学、社会、美术、音乐、体育,甚至英语的教学都由他一个人完成,他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坚守了二十多年,不仅如此,在教学工作之外李老师还需给学生们做饭,受到当地村民的尊敬和爱戴

本次“最美乡村教师”中唯一的一位藏族老师和冬梅来自迪庆,她教学的地方在距离香格里拉100多公里的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小学,这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刚上学的孩子基本都听不懂更不会说汉语,所以在这所学校,少数民族语言是老师们的必修课,和老师除了会说自己的家乡语——藏语,以及汉语之外,还学会了纳西语和傈僳语。和老师的教学态度可以用一个“爱”字来总结。“要有爱心,孩子才会和自己亲近,要融入到学生中去才能做好教育工作”,和老师这样告诉我们。

“没有学校,我们就自己建学校——普洱市镇沅县勐真村小学的彝族老师李开富用行动阐释了这句话,1983年,家乡的一件事触动了他,由于当地90%的村民都是文盲,一位乡亲错把农药当成了止咳糖浆喝了下去,险些酿成悲剧,这件事让他坚定了自己办学校的念头,没有适合做教室的房屋,他就用自己家的房子作为起步,没有教室,他就发动村民自己建教室,32年来,他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学生人数不多的学校。

顾秀莲主任详细认真的对老师们述说的情况做记录,并关切的询问了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听完所有老师的讲述之后,顾秀莲主任首先表达了她对于坚守在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们的尊敬,并表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和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起想办法解决乡村学校的各种问题,在做好学校设施建设的同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创造出更好的学习条件。

顾秀莲主任对这次学习培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参加学习培训的乡村教师在北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习交流以后,回到家乡更加努力工作,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成为前进的动力,教书育人,培养人才,为加强边疆团结、建设美好家乡,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